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关注!这批生态环境领域相关的人事变动,说明了什么?

日期:2020-12-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07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人事变动 刘长根 吴舜泽

12月3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任命刘长根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长根此前担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这是生态环境部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首次到地方担任副省长。

图为刘长根早前参加生态环境部例行发布会

从生态环境部门的人事变动来看,最近国家部委及其所属单位与地方党政部门人员交流频繁。11月25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一批省人民政府人事任免名单,岳修虎为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此前,岳修虎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价格司司长。

就在今年10月,此前担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的吴舜泽南下浙江衢州,出任衢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接替吴舜泽担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的孙守亮,此前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

重点任务攻坚战实际成效

或成干部选拔砝码

前不久,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对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要体现不同区域特点,突出考核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打好重点任务攻坚战等工作的实际成效。考核优秀、政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或者优先晋升职级。

刘长根此次任甘肃省副省长前,担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2018年前为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算上2015年末2016年初对河北省开展的试点督察,刘长根经历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走过的五个年头,督察对象从省(自治区、直辖市)扩大到央企,今年又将国务院有关部门纳入了督察范围。

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安排,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每个关键阶段和重要环节,都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这5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仅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问题,也进一步督促各个地方、单位和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吴舜泽此前任职的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是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宏观决策和管理支持机构。政研中心为生态环境部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在重大生态环境战略、政策、法治、体制研究等工作中,都发挥了技术支持作用。吴舜泽作为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要工作中,同样发挥了专家支持作用。

南下就职的浙江省衢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正厅长级)吴舜泽(资料图)

加强干部交流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批人事变动,呈现出中央部委与地方干部双向交流的特点。

刘长根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到了甘肃省。大家都知道,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但长期以来,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曾十分突出。2017年,中办、国办通报祁连山生态破坏调查处理结果,多名官员被问责。

刘长根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任职多年,这些年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推动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问题。相信这次他到甘肃任职,将有助于推动甘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好发展。

吴舜泽此次出任浙江省衢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衢州则是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衢州的工作对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将起到探路的作用,也会进一步丰富我国生态文明理论内容。

吴舜泽履职衢州后,其曾经的工作经验也将有助于衢州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利于更好地总结出生态文明建设探路经验。

而接替吴舜泽的孙守亮来自山东省政府,作为地方政府人员,与基层有着更加紧密的联系,对地方实际工作更加了解。其地方工作经验,将有助于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与地方实践结合得更加紧密。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守亮

这次担任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的岳修虎,此前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价格司司长,而且还曾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挂职,既有中央部委的工作经历,又有地方工作经验,这次主管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后,也将促进中央部委和地方部门的交流。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岳修虎主持召开会议

最近省部级的人事变动也表现出中央和地方交流这一趋势。刚刚出任商务部党组书记的王文涛,此前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唐仁健,此前任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

从这些人事变动不难看出,中央与地方的干部交流逐渐频繁,今后也将成为一种趋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