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重庆“南岸蓝”再创新高 提前17天完成“310天”既定目标

日期:2020-12-16    来源:南岸网  作者:杨雪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6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PM2.5浓度 油烟污染治理

截至今年12月14日,南岸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0天,同比增加15天,已与去年全年优良天数持平,提前17天完成年初“稳定达到310天”的既定目标。其中,PM2.5年均浓度持续降低,达到30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6.7%,其余5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南岸区环保人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日夜坚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南岸区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195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实施“一点一队一策”精细管控,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点位、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的大气污染防治。一方面坚持源头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一方面加强环境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并强化联防联控,各街道、部门、单位积极行动,各司其职,形成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合力,有力推动南岸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介绍,今年,南岸区紧盯扬尘污染治理、工业废气深度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测、油气回收抽测等多个方面进行精准施策、量化治理。在控制工业污染源方面,完成8家工业企业VOCs深度治理,对15台燃气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大幅降低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全面巩固VOCs整治成效,对43家整治完毕的涉气工业企业开展环境执法监测。

在控制交通污染源方面,南岸区开展机动车尾气路检,完成路检10127台次;加强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全年抽检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20余家次;强化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管理,抽测非道路移动机械80余台。同时,开展成品油抽检30余批次,保障油品流通、使用环节符合国家环保标准;开展加油站现场检查, 抽测油气回收系统15家次。

在控制生活污染源方面,南岸区共整治社会餐饮单位19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食堂30家;全域开展禁烧工作,整治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烟熏腊肉等行为,充分落实“疏堵结合”工作原则,大力推进和鼓励冬季集中无烟环保熏制工作。

在控制扬尘污染源方面,南岸区还加强全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和道路清扫保洁,及时整改扬尘污染问题,通过开展创建和巩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和道路活动,打造行业标杆。全年通报和整改建筑工地扬尘问题60余个,打造扬尘控制示范工地20个,扬尘控制示范道路20条。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增强监管能力,今年南岸区投资260万元在全区各镇街、各经济板块建成空气质量微型观测站,构建起大气生态网格化系统,智能分析污染源,精准、科学调动网格化成员,有的放矢查处污染源源头,及时处置污染问题。通过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狠抓工作落实方式,南岸区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