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法前财长:中国对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日期:2021-01-13    来源:中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13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目标 碳排放量 碳减排

合作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高大伟:阿尔方戴利先生,可持续发展是你思想与行动的核心。你如何看待可持续发展与合作之间的关系?

阿尔方戴利:就全球层面而言,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合作,比如说气候变化问题。碳定价不分国界,所有国家都需要参与进来。

让我列举一些数字来说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2019年全球碳排放总量为430亿吨。现在我们拥有可以在空气中对碳进行吸收和沉降的技术,即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处理成本约为每吨碳100欧元(约合人民币791元)。累计起来,每年吸收新增的碳排放将是一笔巨大的开支,需要花费4.3万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万亿元),而德国2019年的GDP仅为3.4万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6.9万亿元)。

每一年,碳排放的增加使得气候进一步恶化,为此需要支付的代价高于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所创造的财富。真是难以置信。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对实现碳中和目标所做的承诺至关重要

高大伟:你提到了气候变化问题。2015年,各国在巴黎签署了一份非常重要的协议,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你认为这份协议是合作精神的象征吗?

阿尔方戴利:毫无疑问,是的。所有国家都同意齐心协力应对气候变化,并致力于一同推行相关政策。这些成就不仅要归功于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参与方,也要归功于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先生。

作为巴黎气候协定谈判的领导者,他搭建起了整体的框架。同时,他也获得了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先生的大力帮助,解先生的支持起到了关键作用。

但我们需要落实新的举措,以强化协定的成果。各国为了在21世纪中期实现碳中和目标所做出的创举非常鼓舞人心,习主席做出的承诺也至关重要。

碳定价体系可以有效减少碳排放量

高大伟:我们都知道你一直大力倡导碳定价体系。您认为这种体系是否体现了一种新型国际合作形式?

阿尔方戴利:是的,这是一种新型国际合作形式。采用碳定价体系可以有效减少碳排放量。如果碳排放是有价格的,那么所有人都需要在决策时考虑到这一点。

比如在电力、钢铁、水泥生产中,碳排放的价格越高,人们就有更强的动力改用不排放碳的能源。这是一剂强效催化剂。

但是碳的价格应当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上涨,避免其不稳定性。这也是我成立欧洲碳定价特别工作组的原因,以推进欧洲实现碳排放目标。

高大伟:部长先生,非常感谢你为深化中欧合作所做出的贡献,也感谢你为保护地球和人类所付出的努力,毕竟气候变化会威胁到每一个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