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富淼科技深耕水处理产业 持续研发稳固核心竞争力

日期:2021-01-18    来源:中经微能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18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富淼科技 水处理技术 水处理膜

亲水性功能高分子领域企业——江苏富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淼科技”)科创板IPO已获注册生效。

成立于2010年的富淼科技,是一家来自江苏张家港的环保科技企业,主要从事功能性单体、水溶性高分子、水处理膜及膜应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针对集中区内企业提供能源外供。

目前其已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功能性单体、亲水性功能高分子、应用产品、应用技术服务的产业链。

深耕亲水性功能高分子行业已10余年的富淼科技较为重视研发投入,近年来该公司在现有业务和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据招股书披露,2017~2019年期间,富淼科技研发费用逐年增加,三年合计达1.16亿元。报告期内其研发费用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聚焦主营业务

长期以来,富淼科技定位于以亲水性功能高分子产品和技术,服务水处理、制浆造纸、矿物洗选、纺织印染和油气开采等水基工业领域企业,为水基工业绿色发展和水生态保护创造核心价值。

招股书披露,2017~2020年6月末(报告期内),富淼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94亿元、11.16亿元、11.3亿元和5.15亿元,整体呈上升趋势。同时,富淼科技主营业务突出,各年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98%。

功能性单体和水溶性高分子是富淼科技的支柱业务,两项业务贡献合计占总营收约八成。

在水溶性高分子领域,富淼科技经过多年积累,已跻身于中高端水溶性高分子市场。其在制浆造纸领域的客户涵盖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山鹰纸业、华泰股份等领先企业。

在功能性单体领域,富淼科技的产品包括丙烯酰胺类、烯丙基类、特种阳离子类和制膜专用单体四大类、十余种,这些产品主要用于该公司相关产品生产的同时并对外销售。报告期内,富淼科技功能性单体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02亿元、3.91亿元、3.71亿元和1.69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在30.71%~35.37%之间。

同时,近年来富淼科技在水处理膜及膜应用领域的业务规模也取得较快发展。

在水处理膜及膜应用领域,富淼科技主要为水处理工业客户提供MBR膜、超滤膜、纳滤膜和反渗透膜等水处理膜产品以及基于膜应用的水处理工程与运营服务。

2017~2020年6月末,富淼科技水处理膜及膜应用的销售收入分别为0.37亿元、0.41亿元、0.55亿元和0.31亿元,占其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较小,但整体呈上升趋势。

对于未来的发展,富淼科技表示,公司在未来发展中将继续围绕亲水性功能高分子产品与技术创新的发展主线,聚焦功能性单体、水溶性高分子、水处理膜及膜应用领域的核心技术,发挥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优势,并紧跟国家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持续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力争成为亲水性功能高分子领域细分市场的领先企业。

财务数据稳健

招股书信息显示,此次,富淼科技选择“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上市标准。

主营业务在贡献营业收入的同时,也为富淼科技带来了稳步提升的盈利能力和经营性现金流量。

招股书信息显示,报告期内,富淼科技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分别约为0.56亿元、0.79亿元、1.97亿元和1.04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77亿元、0.67亿元、0.85亿元和0.58亿元,实现稳定增长。

最近三年及一期,富淼科技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大幅增长,2018~2020年6月末其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远高于净利润,意味着富淼科技不但有利润更有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在补偿公司固定资产折旧、摊销、利息、分红等所需资金外,对投资活动还能够起到一定的支持。从其现金流量表可以看出,富淼科技处于发展阶段,其财务风险可控。

资产负债方面,报告期内,富淼科技总资产分别为11.58亿元、12.92亿元、12.76亿元和12.3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较为稳定。富淼科技表示,公司的资产规模及其变动符合实际业务发展情况和公司所处发展阶段的特征。

从资产结构来看,报告期内,富淼科技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总额的比例在51%以上,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达45%以上,资产结构较为稳定。

同时,报告期内,富淼科技负债分别为3.49亿元、4.11亿元、3.7亿元和3.15亿元,负债率较小,总体来看,其负债余额和负债率都有所下降。从结构上看,其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等在内的流动负债占总负责比例达90%以上;长期借款、递延收益等在内的非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较小。

2017~2020年6月末,富淼科技流动比率分别为1.75、1.98、1.87和2.18,速动比率分别为1.48、1.64、1.58和1.84,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呈上升趋势,显示出其具有不错的偿付能力。

可以看出,报告期内富淼科技财务杠杆维持在合理水平,再加上较低的负责率,这为其未来扩张提供了支持。

稳固核心产品竞争力

此次IPO,富淼科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55万股股份,发行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欲募资6亿元用于年产3.3万吨水处理及工业水过程专用化学品及其配套1.6万吨单体扩建项目、950套/年分离膜设备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富淼科技表示,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全部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一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维持竞争优势的需要;二是满足水溶性高分子下游需求稳定增长的需要。

富淼科技解释称,随着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公司在稳固已有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扩展产品品种、提升产品竞争力、响应工业绿色发展和企业的环保需要,进而挖掘现有客户的需求并持续拓展水处理、制浆造纸、矿物洗选、纺织印染、油气开采等领域的市场,推动公司快速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水溶性高分子及功能性单体企业整体技术水平有所提高,不过在高端产品领域,国内水溶性高分子及功能性单体企业总体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且技术研发投入不足,与外资企业存在一定差距。

而水溶性高分子领域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企业的技术实力、高性能产品的生产能力和规模至关重要,未来市场必将继续向技术优势企业集中。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富淼科技主要的产品是基于水溶性高分子的水处理及工业水过程化学品,已经在特定领域如制浆造纸、水处理等细分行业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确立了自主品牌及自主技术,多种产品能够替代进口。

富淼科技表示,将不断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经营管理体系;努力加大产品技术研发力度,进一步发挥公司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品牌等各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逐步扩大主要产品和服务的销售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盈利能力;在核心技术主线上,定位于亲水性功能高分子的开发与应用,深度服务水基工业领域,提供一流性价比的产品、服务,致力于成为客户的优选合作伙伴;进而提升盈利能力,并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