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江西专项成果转化生态成绩显著 科技助力生态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日期:2021-02-02    来源:江西环境  作者:蓝曦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02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监管 VOCs监测 环境风险预警

“园区企业废气排放一旦超标,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系统则会自动提示。该系统结合新一代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智能预警和溯源的同时兼顾园区VOCs监测管控和环境风险预警能力,污染排放‘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监测,全面掌控污染排放,确保重大风险源的可知、可控、可溯源。将来,会成为环保人员的‘得力助手’。”省生态环境厅胡昊旻说。

江西投入9850余万元在樟树盐化基地、金溪工业园区、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乐平工业园区4个园区开展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试点,目前,樟树、金溪项目软硬件建设完成,处于设备运行验收阶段,龙南、乐平紧随其后。后续,江西省将“以点带面”,推进全省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科技创新是引领生态环境发展的第一动力。江西省推进全省试点地区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开展江西省生态环境大数据项目建设从而推进江西省生态环境物联网平台建设,探索03专项及5G相关技术在环境治理、监控(监测)设备物联网等方面应用落地,“跑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加速度。

物联网平台

“5G所具备的高带宽、低时延和大连接的特点,促进生态环境领域各类传感器技术进步与扩大应用范围,支撑云端智能化应用,从而进一步驱动‘智能+生态环境’的发展与应用。”江西省03专项工作人员吴晨说。

2020年6月,江西省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启动建设。在这基础上,江西省投资297.06万元完成江西省生态环境物联网平台建设。该平台具备接入各类环境质量在线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控、环境视频监控等前端环境传输监测设备的能力,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从物联网层面将全省生态环境在线自动监控(监测)设备信息及数据统一收集、统一分析、统一展示。自此,生态环境物联数据的广泛接入和高效集成有了支撑和保障,生态环境治理物联网设备监管一体化、可视化、协同化逐步实现。

无人机监测

“无人机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可以有效弥补大气环境监测和研究盲区,让原来不容易接近的地方变得容易到达,使大气监测真正做到动态性和立体性。农村地区不同于城市地区,它的下垫面多为农田和低矮村庄,大气污染物处于较低大气层,正好是无人机适合飞行和采集样本的高度。”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张建亭说。

2020年11月9日,赤湖工业园作为试点接入江西省生态环境物联网平台,展示了“生态环境最强大脑”下的“智能+生态环境”治理创新新模式——九江市赣北“蓝天先锋”应用无人机、卫星遥感、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微型空气站、高空瞭望、激光雷达等设备构筑九江市综合立体监测网络,以有线、无线(5G)全覆盖实现各类监测数据采集和传输,最终达到九江市生态环境质量实时监控和自动化预测预警,项目运行至今,发现污染问题200余处、视频瞭望发现火点问题56余处。

“那时候虽然也是每天绕着湖区跑,总感觉效率不是很高,可以说是‘疲于奔命’。现在,5G技术延伸至挺进鄱阳湖的巡航盲区、湖区保护的‘无人区’,鄱阳湖畔有了智能化的‘生态警察’。”姚笛是一名水上公安干警,每天都要和同事们巡逻、出警,看护候鸟、江豚等珍稀物种,自从鄱阳湖利用5G技术构建“全域布控,全链打击”新模式后,他轻松多了。不仅如此,5G技术还对沿江沿湖进行生态化改造、智能环境监测,推进产业升级、生态保护、环境整治,实现沿江沿湖 “水美岸美产业美”,助力长江最美岸线建设。

“环鄱阳湖水域5G生态资源监测示范应用”是江西省加快“蓝天先锋”项目建设进度的一个“缩影”。江西省积极申报03专项及5G项目,涌现了“生态物联网传感器智能化监测平台”项目、“奉新工业园智慧工厂应急体系建设”项目等典型案例,截至目前,预审通过6个定向择优类项目。

关于“03专项”

03专项技术主要是一种全新的无线网络通讯技术,从最初的窄带物联网、5G等发展到现在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都可以涵盖其中。

近年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不断推进03专项相关技术在智慧环保建设中的推广及应用,推进全省部署基于移动物联网、5G相关技术的各类环境监测传感设施,全面提升动态监测能力,打造、推广全省03专项十大品牌之一“蓝天先锋”品牌工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