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2020年辽宁沈阳优良天达287天,较2015年增加80天

日期:2021-02-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水华 姚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05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环境质量 秸秆焚烧 空气质量

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始终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推动发展、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作为破解沈阳市生态环境顽疾的有利武器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态环境需求的重要手段来抓。沈阳市深入开展抗霾攻坚行动,以控燃煤、降臭氧、控机动车、控扬尘、控秸秆焚烧为重点,开展“八大攻坚战役”,抗霾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大气环境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沈阳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呈持续上升趋势,其中,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7天,同比增加3天,较2015年增加80天,增长38.6%,达到2013年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的最好水平;主要污染物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分别较2015年下降41.7%、35.7%、72.7%和27.1%。

引入专家团队,开展大气智慧精细化管控

为深入开展抗霾攻坚行动,加强大气精细化管控,沈阳市聘请抗霾攻坚第三方专家团队,通过建立各项机制,挖掘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强化落实各地区、各部门的责任,攻坚克难,开展大气治理工作。

事前会商。沈阳市蓝天办组织第三方每日与辽宁省沈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会商,遇到大气污染时加密会商,提前对大气扩散条件进行研判。

管控发布。当预测有不利气象条件时,沈阳市蓝天办提前发布特殊管控行动指令,按照“时间精准、区域精准、措施精准”和“全时段管控+早晚间重点时段加密巡查”的管控模式,明确高值时间、区域、主要污染源及管控措施。

事中管控。沈阳市区联动,快速响应,各县(市)区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轮流坐镇,严格按照管控指令要求落实,坚守岗位至每日最后一刻;沈阳市蓝天办组织第三方对各地区开展加密走航监测,并形成督导组,对各县(市)区政府、各部门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为各地区管控提供依据。

实时调度。沈阳市蓝天办根据实时气象情况和高值点位情况,实时调度并交办现场发现的问题,有效削减高值点位峰值,改善空气质量。

事后评估。污染结束后,沈阳市蓝天办联合第三方对当日气象情况、数据情况及各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对管控工作不到位、落实不严不实地区和部门上报市主要领导。

完善大气监测网络,全面加强应急监测能力建设

在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一处造型别致的建筑引人注目。这是沈阳市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超级站。这家监测站是目前东北地区建设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指标最全的大气监测超级站,配置各类先进监测设备近40台(套),可监测指标近200个。

为完善大气监测网络,沈阳市加大资金投入,近年来完成多项大气污染防治应急能力项目建设。除已经投入运营的沈阳市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超级站,沈阳市还完成了3个VOCs站和3个边界站的建设。

其中,大南街、天柱山路、化工园3个VOCs站,分别对应沈阳市城区中心、郊区植被区、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可实时监测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指标70多个,极大地提高了沈阳市臭氧前体物监测能力,为沈阳市臭氧污染管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已经运行的辉山大街、李相、黄腊坨3个边界站,与已建成的陵东街边界站、超级站共5个激光雷达站点组成了沈阳市激光雷达气溶胶监测网,可实时监测沈阳市边界的气溶胶立体分布情况,根据实时风向风速,可预测污染气团传输状况,同时可使相关工作人员掌握沈阳市不同区域污染边界层逐时变化趋势,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污染原因分析提供立体监测依据。

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沈阳的蓝天白云已经成了常态,每天呼吸着新鲜空气,心情好、身体棒。”说起空气质量,沈阳市民陈先生自豪地说。近几年,和陈先生一样,很多沈阳市民发现,好天儿多了,雾霾少了,以往烟囱里冒出的黑烟不见了。

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得益于沈阳市强化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治理燃煤、扬尘、臭氧、机动车、秸秆焚烧等领域污染。

沈阳市采取给予高额补贴的形式,投入近38亿元,全面淘汰2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大幅削减城市燃煤锅炉数量。通过清洁能源改造、拆除并网、废弃拆除等多种方式淘汰燃煤锅炉4328台,燃煤锅炉保有量从5200余台下降到不足1000台,燃煤锅炉数量削减比率达到80%,每年减少燃煤量约150万吨。

沈阳市还将城区四环内混凝土搅拌站、环境敏感点周边建筑工地全部纳入在线监控管理;划定柴油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推动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8万辆以上;通过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建设等举措,初步测算实现减排3万余吨;利用三颗遥感卫星,全时段全覆盖监测管控秸秆焚烧。

为应对重度污染天气,沈阳市建立巡查、交办、复查、整改、督办、问责工作机制,制定污染天气管控方案,通过加密会商、科学研判、提前应对、积极响应,达到“削峰降值”的效果。同时,实行应急减排措施清单化管理,编制包含23个重点行业422家企业在内的应急减排措施清单。近年来,沈阳市重污染天数大幅降低,由2015年的32天减少为2020年的8天,完成了辽宁省下达的“十三五”期间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减少比例不低于25%的任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