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加大弄虚作假行为打击力度 确保监测数据真实有效

日期:2021-02-06    来源:生态环境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06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部 环境监测 环境监测数据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

2月5日,国新办举行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 服务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为了打击监测数据造假,生态环境部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 2020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多次会同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研究相关问题,推动在刑法修正案第十一条中增加了相关规定,将环境监测中介组织人员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的行为入刑,实现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的重大突破。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认真研究刑法修正案第十一条相关规定,并积极配合最高检、最高法对《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织密生态环境保护刑事法律网络。

第二,联合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开展三年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保障行动计划,对涉及自行监测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对违规行为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给予相应处罚。

第三,提高科学化水平,实施大数据监管和甄别,通过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判别真假。同时鼓励媒体界和公众来加强这方面监督。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结合《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学习贯彻和落实,进一步规范企业自行监测,规范企业的执行报告、台账记录以及信息公开等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大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打击力度,确保监测数据真实有效,充分发挥监测数据在日常监管和执法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