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四川:推动长江黄河所有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彻底整改 限时归零

日期:2021-02-21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杜江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21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碳排放 环境质量

守护天府大地的绿色画卷,“十三五”期间,四川的“成绩单”已出。

2月20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全省全面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考核8项约束性指标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指标,生态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今年,全省将加快构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确保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向优。

毫无疑问,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下一步的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已明。

成绩

四川省人均碳排放在全国十个经济大省中最低

在四川,触手可及的“绿色福利”越来越多。

从数据上看, 2020年,四川蓝天保卫战成效持续显现,全年全省优良天数率为90.8%、同比增加1.7个百分点,空气达标城市新 增3个,达到14个城市。碧水保卫战取得重要进展,全省56.61%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8.9%、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净土保卫战扎实稳步推进,率先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和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对192座尾矿库环境污染治理建立“一库一档”,共办理危险废物跨省转移6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全省积极组织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省人均碳排放在全国十个经济大省中最低。

在坚持问题导向上,全省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推动全省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整改。其中,155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已完成92.9%,移交信访件涉及的12628个环境问题整改完成99.2%。国家移交41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37个。

挑战

生态环境质量还不稳固

会上,并不逃避眼下存在的问题。

据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省内一些地方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程度有所减弱,存在盲目乐观的现象,个别地方存在整改滞后甚至敷衍整改的问题等。

同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不稳固。例如,部分城市PM2.5浓度仍然在较高位,特别是今年1、2月份反弹明显,部分小流域存在不达标现象,局部地区农用地土壤污染较重。

此外,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依然突出,其中,城镇管网建设不足,污水收集处理不够;一些地方农村污水处理工艺选择不合理,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管护机制未有效运作。

举措

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增效

持续巩固提升环境质量

今年,全省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编制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继续强化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持续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巩固沱江、岷江、涪江治理成效,确保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0%以上。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推进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区建设。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攻坚行动,实现全省6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同时,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实现第二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全覆盖,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抓好国家移交长江黄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其中,要建立常态化明查暗访机制,每月向市(州)政府移交问题清单和暗访片,实行市县生态环境质量每月排名,每月通报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推动长江、黄河所有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彻底整改、限时归零。

规划

加快编制出台美丽四川建设规划纲要

值得注意的是,会上透露,全省将加快构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确保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向优。

其中,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编制出台美丽四川建设规划纲要,高质量高水平系统谋划编制四川“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各类专项规划,推动实施一批成熟度较高、绩效突出、切实可行的重大项目。

完善生态环境投融资机制,出台生态环境领域省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加大专项贷款财政贴息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支持,推动发行绿色债券。不断提升科技能力,争取成德眉资大气复合污染协同管控等“十四五”重大科技项目立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