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监测项目达200多项 辽宁沈阳大气监测超级站投入使用

日期:2021-03-05    来源:仪表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05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环境污染问题 空气污染监测

土壤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并称当今环境污染的“三大杀手”,为了治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各部门积极参与,统筹安排,落实政府关于环境治理的方针政策。

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就已经暴露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要经济利益还是要青山绿水成为未来经济发展面临的最要课题。在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不断为环境污染问题做出政策与制度上的变革,力求将环境恢复到原来的模样。但是,从当前的环境状况来看,防治的效果并不明显。

近年来,随着我国以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站和背景值监测站为主体的大气环境监测网络不断完善,很多省(市、区)开始着手建设大气监测超级站,以期为科学“问诊”灰霾成因,实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报提供技术支撑。

为精准体现城市大气污染特征、复合污染规律,为政府提供科学依据,按照沈阳市抗霾攻坚行动的部署,沈阳市建成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超级站。目前,其监测数据已逐步应用于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预警及分析工作中。

超级站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配置各类监测设备近40台套,监测项目达200多项,监测项目涵盖了常规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指标、大气颗粒物物理化学组分、臭氧前体物及光化学反应、雷达立体监测、气象因子等环境空气监测领域中绝大多数可自动监测项目,是目前东北地区建设规模大、设备先进、指标全的大气监测超级站,在全国也处于先进水平。

大气监测超级站在颗粒物物理化学组分方面配备了在线元素碳有机碳、离子色谱、重金属分析仪、在线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等设备,在臭氧前体物及光化学反应方面配备了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PAN分析仪及光解光谱仪等,在雷达立体监测方面配备了气溶胶雷达、臭氧雷达、风廓线雷达等。

通过大气监测超级站监测数据分析,可及时掌握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和臭氧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及组分变化情况,实时解析污染物来源,分析大气污染成因,能够为政府开展大气污染应急预警管控以及有针对性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