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气候变化的舆论场:“全球变暖”淡出, “气候危机”正成为热门词汇

日期:2021-03-08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08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全球变暖 气候危机

报告显示,目前人们谈论气候变化的用词与10年前截然不同。BayWa r.e.公司的研究人员搜索了1.3万亿条推特、Reddit帖子、新闻文章和其他公开来源,以及谷歌的搜索数据后发现,“全球变暖”曾经是社交媒体和搜索中最常见的短语,但自2010年以来下降了73%。“气候变化”一词在2015年左右开始超过“全球变暖”,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新流行的“气候危机”有朝一日可能会超过“气候变化”。研究人员说,这是一个清晰的迹象,表明公众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全球变暖指的是全球范围内气温的上升,这一趋势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全球变暖”一词的批评者长期以来一直抱怨说,“变暖”听起来温暖舒适,就像拥抱。其含义也比“气候变化”更狭隘,气候变化能更好地反映人们正在经历的各种影响,从猛烈的野火到更剧烈的飓风。

拉斯维加斯内华达大学传播学助理教授艾玛·弗朗西斯·布卢姆菲尔德说:“全球变暖可能会让人们感到困惑,因为虽然变暖发生在全球层面,但显然当地的极端天气动态并不总是与变暖相关。” 她指出了上个月德克萨斯州反常的冬季风暴,北极地区的变暖模式使寒冷的极地空气更频繁地南下,导致美国部分地区出现极端寒冷的时期。

“气候变化”也被批评,因为听起来过于中立——毕竟,“变化”往往是一件好事。自2019年以来,气候活动人士和媒体一直在围绕这一问题增强严肃感,用“气候危机”、“气候紧急事件”、“气候崩溃”、“气候破坏”等术语来替代“全球变暖”的说法。

BayWa r.e.的研究发现,公众确实在使用更紧急、更积极的语言来描述气候变化,越来越多地考虑到主动性和具体原因,取代了“全球变暖”这一更为笼统和模糊的抽象概念。”

2020年COVID-19大流行开始时,关于气候讨论的总量才逐渐减少。推特上有关气候的帖子数量锐减了41%。然而,在这种戏剧性的下降中,“气候危机”一词的使用却逆势增加了17%;“气候行动”一词也有类似的情况,增长了47%。

研究还发现,去年最受欢迎的有关气候变化的新闻文章把气候变化与新冠疫情大流行联系在一起。例如,很多文章展示了去年疫情封锁期间碳排放量如何下降,或者保护生态环境将如何有助于阻止下一次疫情的大流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