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方大特钢:推进环保技改升级 巩固绿色生态优势

日期:2021-0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段文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11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方大特钢 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烧结机改造

近年来,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方大特钢,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环保技改升级,实现排放改造,在炼铁、炼钢、焦化、烧结等流程全面实施。在细节上严管控,切实做到源头治理。

技改升级 实现超低排放

方大特钢坚持快速超低排放改造,持续改进防大气污染全流程治理,坚持两手抓,取得了显著成果。

近年来,方大特钢秉承“三个有利”价值观,不断加大环保投入,2018年以来投入资金10亿余元,陆续实施完成原料场全封闭改造、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等40余个环保提升改造项目。该公司吨钢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递减;吨钢排水、吨钢排放COD、吨钢排放SO2、吨钢排放烟粉尘等主要环保指标均达《钢铁行业清洁生产标准》一级基准值,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一行到方大特钢调研时,了解到该公司提前完成2020年度超低排放改造任务、采用最先进工艺对焦炉烟气进行脱硫脱硝处理,实现超低排放要求,连连点头,肯定道:“等于在厂区形成了一个系统的闭合”。

多年来,该公司污染防治的脚步从未停歇,对环保项目建设有着清晰的规划。“方大特钢正在实施球团竖炉超低排放改造,后续将对两座烧结机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以达到超低排放和消除白烟的效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防止污染 治理力度超前

自2019年4月超低排放政策颁布以来,钢铁行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方大特钢地处省会,其环保治理的技术经验和管理手段扎实和超前,在蓝天保卫战中,不遗余力、全力以赴,为省会地区的环保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江西全面吹响大气优良率攻坚‘集结号’,我们公司必定积极响应、支持改善空气质量的措施做法。”方大特钢董事长徐志新说。

方大特钢严格落实各级环保责任制,加强对生产过程的环境保护监督检查,认真落实环境管控措施,扎实细致把各项环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在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同时,该公司挖掘运输车辆减排潜力,严格管控扬尘污染,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该公司联合外委运输单位对运输车辆进行升级管控,严禁使用低于“国五”排放的运输车辆,确保所有运输车辆尾气检测达标;规定对原料运输车辆实行限行;加强物料运输“零洒落”管理;严格做好出厂、出码头的车辆清洗、防尘、抑尘工作,对轮胎、车厢外体、车牌和车灯均进行冲洗;运输物料车辆上路时必须做到防尘抑尘覆盖、箱体无挂料、无撒漏、轮胎不带粉(泥)、行驶无扬尘。据悉,该公司在江西省内率先对货运车辆出入口安装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并将信息纳入南昌市排管中心监管平台。

同时,该公司环保工作延伸到采购环节,坚持推进“绿色采购”,坚决不采购违反环保法律法规企业生产的原料、不采购国家禁止使用的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料;积极推广清洁废钢采购,减少杂质相对较多品种的采购量,增加优质废钢采购量,达到从源头上改善环境的目的;深入开展“5S”管理,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努力营造和谐舒适的现场工作环境;将污染防治、环境提升、“5S”管理与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管理相结合,实现企业生态文明和厂区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根植绿色 保护绿水青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成为时代潮流。近年来,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绿色发展已取得重大进展。方大特钢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见之于行,上下一点一滴的环保努力造就了方大特钢今日的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让员工和群众更具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该公司以“蓝天保卫战”为己任,深入推进绿色生态钢城建设,全方位建成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打造具有钢铁特色的工业旅游景区。其中,新栽大小树木87万余株,樟树、红榉、桂花等大树近万棵,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

一个又一个环保技改“开花结果”,有力彰显了企业坚持绿色环保的责任与担当,带来了企业环境大提升和环境面貌的大改善。如今,走进方大特钢,目之所及,树木葱郁,绿草如茵,鲜花竞放,鱼儿嬉戏,鸟儿飞翔……与传统钢企给人的灰暗、沉闷、浓烟滚滚的印象大相径庭。不管是气势恢宏的原料场大棚、造型新颖的“高铁”式参观通道,还是员工手绘的千米景观墙、姿态各异的钢铁雕塑,或是湿地公园的天鹅、锦鲤、孔雀等动物的悠然自得,一个个特色景点让人眼前一亮,方大特钢呈现出的绿色视觉“盛宴”,让众多参观者沉醉于工业旅游之美,领略到不一样的风景。

“没想到钢铁企业还有动物园,真的是让我震惊了。”“厂区内的环境真是好,这么好的地方以后要多来看看。”“百闻不如一见,变化太大了,今天到这儿来,就像旅游了一趟。”“现在厂区环境好了,我们百姓也能跟着受益。”参观者赞叹不已。

“中国绿色能源十大先锋企业”“全国大气污染减排突出贡献企业”……近年来,十余项环保类荣誉见证着公司的低碳、循环、绿色发展之路。这一路,淘汰落后与推进环保并举,污染防治与循环经济齐抓,植树造林与保护蓝天比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