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河南太康等13县(市、区)因环境空气质量问题被公开约谈

日期:2021-03-26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成书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26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空气质量 空气污染约谈 生态环境监察

谈问题、找原因、速解决……3月24日下午,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今年以来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9个县(市、区)、以及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管控不力的4个县(市)进行公开约谈。这是2021年以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次因环境空气质量问题对相关县(市、区)进行公开约谈。

据通报,2021年1月和2月,平顶山市石龙区,南阳高新区、内乡县、西峡县、淅川县、方城县等9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持续靠后,尤其是同比改善率连续两月不降反升。另外,周口太康县、项城市,平顶山宝丰县,安阳市安阳县等四县(市)在春节及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措施未严格落实,发现多处烟花爆竹燃放点位,空气污染情况较为突出。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认为,被公开约谈的十三县(市、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重点行业管控不严格、扬尘污染突出、柴油货车污染过重、错峰生产落实不实等方面。其中,内乡县连续两个月空气质量排名严重靠后,分别为倒数第2和倒数第3;淅川、方城多家企业未按预警要求实施停产;偃师移动源污染较为突出,NO2急剧攀升,2月份同比上升250.0%;罗山县重型柴油货车管控不力,管控期间通行频繁;特别是太康、项城、宝丰、安阳4县,在春节期间全省烟花爆竹严格管控的高压态势下,禁售禁放工作不扎实,管控成效不明显,除夕、初一燃放高峰期,发现多处燃放行为,导致空气质量急剧恶化,PM2.5上升近40%。

在约谈现场,十三县(市、区)相关负责人相继做表态发言,认真分析落后原因,并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压实各级责任,同时加大执纪执法问责力度,确保真整实改。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表示,希望被公开约谈的县(市、区)组织专家团队,科学研究分析,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方案,尽快扭转当前的被动局面。同时,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结构调整、坚持精准治污、坚持科学治污、坚持依法治污等,比如针对VOCs的污染和臭氧管控,今年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将从4月份开始着眼夏季VOC治理工作,着力提升管臭氧管控、VOCs管控成效。

另据了解,目前河南省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正在报批。各地也将参照省里的实施方案,编制印发本地年度实施方案,并抓紧安排部署,今年攻坚战的序幕即将拉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