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还需多些统筹协调

日期:2021-04-02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胡建兵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02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权交易 碳交易市场 碳交易配额

3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意见的通知。草案修改稿在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基础上,新增了交易产品、配额总量与分配方法确定、自愿减排核证、碳排放政府基金等内容。

碳排放权交易指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排污企业与环保部门之间进行排污指标购买或出售。这种交易就是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社会成本,转化到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中去,再通过市场机制来分配环境资源的一种经济手段。按照“谁污染谁缴费”的原则,把企业污染成本变成排污费,最终实现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目的,体现“资源有价”的理念。

碳排放权交易作为一种市场化的机制,将在我国的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在过去的碳市场试点中,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多数地区的碳交易地方规章法律位阶较低,效力有限,对市场主体形成的约束力有限。而本次发布的草案修改稿增加了交易产品、配额总量与分配方法确定等内容。

其中,关于交易产品,草案修改稿明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产品主要是碳排放配额,经国务院批准可以适时增加其他交易产品。关于配额总量与分配方法确定,草案修改稿提出,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商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和阶段性目标要求,提出碳排放配额总量和分配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公布的碳排放配额总量和分配方案,向本行政区域的重点排放单位分配规定年度的碳排放配额。

碳排放权交易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一种市场化手段,相对于行政手段具有全社会减排成本较低、能够为企业减排提供灵活选择等优势。但还需要关注的是,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本质上是一种金融市场,也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二氧化碳排放权分配使用的一种机制,也是涉及多种不确定性的风险定价市场,更是一种跨区域配置投资以及风险管理的市场。因此,可以按照金融市场的规律、逻辑、方法来推动这一市场的发展、监管和创新。

同时,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要建立在科学路径上,一个重要的科学路径就是围绕绿色产权归置、交易体系建设等基础内容,构建比较完善的碳交易市场。有关部门要在明确“谁污染谁缴费”的同时,将这些排污权交易费“取之环保用之环保”,统筹协调这些资金的使用。还要做好碳排放的测量、监测、统计以及核查、监管等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

此外,还要增加更多元的交易方,这样才能够形成活跃的市场。当然,还需要注意的是,碳排放权交易必须严格控制总量,如果不控制总量,一定程度上还会加重企业的负担,不利于企业的转型和长远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