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日处理垃圾600吨!河北阜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预计年底建成投用

日期:2021-04-21    来源:保定晚报  作者:陈曦 通讯员李秀芹、樊青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2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 上网电量 垃圾发电项目

4月14日,阜平县王林口镇马坊村南五丈湾北,一处占地64亩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

“2020年4月份我们开始进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前期策划及准备,去年11月16日主体工程第一罐混凝土开始浇筑。目前已经完成了总体项目工程量的55%,预计年底前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阜平深能环保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副总指挥邱书荣对记者说,这个发电站是保定市2021年省定20项民生工程之一,除了处理阜平全县23万人口的生活垃圾,还负责协同处理曲阳部分区域的生活垃圾。有了这个发电站,每年上网电量可达6606万千瓦时,节约2.65万吨煤。

施工前提前准备保障工程项目顺利入驻

2019年7月份,阜平县住建局、发改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多个部门开始对垃圾发电项目进行选址。

“现在我们所处的地方之前是一处未利用的荒山。选择此处的原因一是要远离王快水库水源地保护区,保证水系不受污染;二是避开居民区不能扰民;第三则是考虑要离曲阳县近一些,垃圾运输距离不超50公里,方便日后的垃圾运输。”阜平县住建局局长杨宪会说,为了保证项目工程施工方能够更方便快捷的入驻,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提前做了准备,2019年11月完成项目道路开挖和场地平整,2020年6月完成了边坡防护施工,10月完成桩基施工,这样项目施工方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便开始了主体厂房的建设工作,为项目建设顺利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施工中两个焚烧炉其中一台已找正完成

对于一个占地64亩、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站而言,相比一线城市大发电站确实小了不少,但厂内设备在国内却是数一数二的。

发电站核心部分是两台300吨炉排焚烧炉、一台12兆瓦凝气式汽轮发电机和一台15兆瓦发电机。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炉内脱硝+旋转喷雾器半干式脱酸(石灰浆)+氢氧化钠应急喷淋+干法喷射(NaHCO3干粉)+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SCR,预留湿法脱酸”组合工艺。“其中,机械炉排炉采用层状燃烧技术,具有对垃圾的预处理要求不高,对垃圾热值适应范围广,运行及维护简便等优点。是目前世界最常用、处理量最大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炉。”邱书荣说,所有机器设备采用国产制造,相比之前国外进口,现在中国制造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

施工现场1号焚烧炉的三层钢架已找正完成,总高度38.4米,6月份可以进行水压试测。2号焚烧炉的两层钢架也已找正完成,炉排安装已完成,二层钢架吊装90%。焚烧炉西侧相隔70米处的烟囱已做到10米,月底会提升至40米,5月份封顶最终高度为80米,8月底可以满足排烟条件。

“现在工地上有360名工人,后期会达到500人,厂区边坡、装机、厂区道路、卸料平台、焚烧炉区、烟囱区基本回填完成,正在施工的是卸料平台7米层,预计在4月20日可以完成。污水处理区也马上完工,以后的污水先从发电站污水处理区做初步处理,再经管道流至县污水处理厂做处理。除了污水处理区还有雨水收集池,经过处理后的雨水可以达到中水标准,为垃圾运输车做冲洗降尘。”邱书荣说。

建成后按照3A级景区标准打造“绿色”工厂

建成后的发电厂不仅仅是一个垃圾处理设施,周围各项配套设施都会为其锦上添花,将成为当地一处著名的景点。

“我们建设这个发电厂充分考虑了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以项目所在地自然景观为基础,融入现代工业元素,按照3A景区标准进行绿化,厂区内绿化面积要30%以上,厂区外绿化和植被面积要80%以上。除了这些我们同步施工的还有炉渣制砖厂,垃圾焚烧后的炉渣可以制成市政用砖循环再利用。发电厂北侧会建环保科普区,到时候会定期对外开放,让孩子们过来参观学习了解环保知识,实地观看垃圾是如何变废为宝,从小培养他们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杨宪会说。

今年年底,一座崭新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站将在阜平县马坊村拔地而起,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