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合同能源管理 » 正文

2021年中国合同能源管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房屋能源利用率提高可期

日期:2021-04-25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25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节能 合同能源管理 节能改造项目

目前,建筑为我国合同能源项目数量最多领域。公共建筑为建筑能耗最高领域,占建筑能源消耗总量的38.3%。建筑节能投资项目的收益较高。随着相关政策推出,房屋能源利用率提高可期。

建筑为我国合同能源项目数量最多领域

中国节能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合同能源项目数量中,建筑和工业是主要的领域,占比分别达到43%和41%;公共设施排最后,占比为16%。

建筑领域的项目主要分布在政府机构、商业楼宇、学校医院和大型公建等,多针对中央空调、供热、照明及用电系统节能。

公共建筑为建筑能耗最高领域

《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中国建筑总运行能耗10亿tce中,公共建筑能耗3.83亿tce;城镇居住建筑能耗3.8亿tce;农村居住建筑能耗2.37亿tce。

公共建筑、农村居住建筑和城镇居住建筑能源消耗总量占比分别为38.3%、23.7%、38%,公共建筑为建筑能耗最高领域。

注:《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20》公布的为2018年数据。

建筑节能投资项目收益较高

在实现减排目标的手段中,建筑隔热和节能的投资收益较高。节能改造项目平均回收周期在3-5年,总资产回报率高于20%。而一般的新能源项目,回收期要12年以上,即使考虑政府的补贴电价,总资产回报率仍低于建筑节能改造项目。

《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包括建材生产、施工、运行阶段)能耗总量为约合17.45万亿kWh。据此计算,建筑节能的节能空间(参照国际目前先进水平)有8.73万亿kWh/年,按4500小时的平均发电小时数,减排效果等同于19.4万kWh发电装机量。

房屋能源利用率提高可期

我国每年有160亿平方米的新建房屋面积为能源利用率仅33%的高耗能建筑,建筑总能耗占全国能耗总量的三分之一。

2019年发布的《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大型公共建筑制冷能效提升30%,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40%以上,实现年节电4000亿千瓦时左右的目标。该行动方案为大型公建中常见用能设备和产品开展分系统能效提升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房屋能源利用率提高可期。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合同能源管理(EMC)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