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林业碳汇百亿市场蓄势待发 造纸龙头马太效应突显

日期:2021-05-28    来源:华西证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28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汇交易 碳汇价格 碳交易市场

2021年,碳中和成为最火热的一个话题。在2015年的《巴黎气候协定》中,明确提出2的全球温升控制目标,同时提出要努力实现1.5的目标。

一、全国碳交易正式启动

2021年1月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并配套印发了配额分配方案和重点排放单位名单,意味着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国碳交易市场发电行业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从全国碳交易市场参与主体、分配与登记、配额清缴、处罚等规定来看,基本与七大试点交易体系一脉相承。

2021年5月,生态环境部发布《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三份文件。这三份文件是碳市场交易和履约的关键性、原则性规则。碳市场启动再次取得实质进展,全国碳市场交易临近实操阶段。

二、中国核证自愿减排(CCER)促进碳交易市场发展,方法学构建项目开发壁垒

2012年6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解决国内自愿减排市场缺乏统一规范化管理体系的问题,对于中国自愿碳市场的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对配额交易形成有益补充。目前公开可查的备案CCER项目共有861个,其中林业碳汇备案项目为15个。同时,已备案共计十二批200个CCER方法学,其中:由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CDM)方法学转化174个,新开发26个;常规方法学107个,小型项目方法学86个,农林项目方法学5个。

不同技术类型的项目采用的方法学是不同的,须根据相应的方法学适用条件进行判断;若方法学选择错误,可能会直接导致CCER项目申请失败。

三、林业碳汇在碳汇市场扮演重要角色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通过森林保护、湿地管理、荒漠化治理、造林(乔木林和竹林)、森林经营管理(乔木林和竹林)、采伐林产品管理等林业经营管理活动,将稳定和增加植被和土壤中的碳汇量,碳汇量经监测、计量、核证后可参与碳交易。相较风电、光伏等减排项目,林业碳汇项目可以发挥更好的生态环境效益。

中国目前可以作为林业碳汇资源开发的林地(符合CCER开发条件)约有数亿亩,每年可以抵扣同等规模的碳排放量,假设每吨林业碳汇的价格为100元,则林业碳汇交易规模将超百亿。如果中国通过植树造林继续提升森林面积,则林业碳汇的交易规模还会持续增加。

四、造纸企业节能减排的优势

英国政府认为,造纸行业大致处于能源密集型行业和非能源密集型行业之间。欧盟碳市场第一阶段覆盖的行业中就包含了造纸行业。造纸行业碳排放类型包含了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生产过程排放、净购入的电力产生的排放、净购入的热力产生的排放以及废水厌氧处理等。

相较于其他高能耗行业,制浆造纸行业在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树皮、黑液等废料均可以回收再利用,并通过生物质发电等技术为制浆造纸厂提供能源。在欧盟地区,造纸厂60%的电力供给均来自于自己工厂的生物质发电体系。同时,林浆纸一体化的大型企业出现,也将导致生产环节工序减少,从而降低行业能耗。

投资建议:掘金造纸产业链

林浆纸一体化的行业龙头将长期受益:

1)作为造纸行业的上游林业,森林碳汇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经济的“碳吸收”手段,林业碳汇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特别是国内砍伐指标难以申请的当下,林业碳汇无疑是盘活林业资产的最有效手段。2)浆纸一体化将可节省木浆烘干的能源消耗,其占整个木浆生产能耗的25%,将较大的降低纸厂能耗。3)林浆纸一体化的龙头企业有较大的资金优势去投资节能减排的新型设备,前期可以通过节能减排出售冗余的配额,从而获得收益,并最终实现零排放的目的。而小企业没有资金节能减排的改造,未来碳成本将不断增加,从而逐步退出市场,利好未来产业集中度提升。

我们认为,目前保有大量林地资源以及成熟林业碳汇开发团队的企业将最为受益,受益标的包括党政文化纸龙头企业、晨鸣纸业、青山纸业等。同时,受益于林浆纸一体化进程,资金实力雄厚的大纸企有实力进行节能减排的投资,前期可以出售多余配额获利,推荐标的:太阳纸业、博汇纸业。

风险提示:林业碳汇的可逆性,新型设备投入过大导致经营受到影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