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超重磅!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市场即将迎来历史性的变革

日期:2021-07-13    来源:碳卫士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13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碳排放 碳交易

对此,世界最大的国际航运协会BIMCO的副秘书长Lars Robert Pedersen说,业界对这些计划感到担忧不是什么秘密。

CNBC当地时间周一(7月12日)报道指出,欧盟本周将对其碳排放市场提出一项前所未有的改革,试图首次为航运排放定价。该地区的航运业对此深感忧虑。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将于周三提交针对欧盟航运的绿色燃料法。这是旨在实现欧盟更新后的气候目标的一系列更广泛改革的一部分。

可以肯定的是,欧盟已经承诺到2030年将净碳排放量减少55%(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到2050年达到气候中和。欧盟表示,这将要求未来30年交通运输的排放量减少90%。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欧盟计划对其排放交易体系进行自2005年推出该政策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交易项目,人们普遍预计ETS将首次将航运纳入其中。

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航运协会BIMCO的副秘书长Lars Robert Pedersen说,业界对欧盟的计划感到担忧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彼得森通过电话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欧洲有一种奇怪的误解,认为这种行为会给”其他地区带来压力,迫使它们采取同样的行动。“坦率地说,我认为,它产生了相反的效果。”

他称,该提议“不利于”国际政策,无法减少地区碳排放,最终会从航运业中抽走资金,而这些资金本可以用于减少航运业的排放。

“这是税收。这对脱碳有帮助吗?我不这么想。这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募集资金的努力,”彼得森继续说道。“这是欧洲的事情,由他们自己决定,你对此无能为力,我想,除了这可能不是减少排放的最合适方式。” (来源:Bloomberg)

就在他发表上述言论前不久,欧洲非营利组织“运输与环境”(Transport & Environment)据称获得了一份泄露的提案,拟起草一份要求船舶逐步转向可持续海洋燃料的法律草案。

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对提案草案置评。欧盟表示,“迫切需要”采取行动解决欧盟国际航行和航空排放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举措将旨在促进可持续航空和海上燃料的生产和使用。

Pedersen称,重要的是不要对泄露的草案感到恐慌,并指出草案在未来几天仍有可能被修改,在这些措施成为欧盟政策之前还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

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首先需要就最终改革进行谈判,分析人士估计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大约两年时间。

“坦白地说,我甚至懒得去看它,因为我认为在这个时候这是浪费时间。我们有提交最终提案的日期,我们会非常仔细地阅读。”

“一场环境灾难”

航运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总量的2.5%,由于低碳燃料在要求的规模上没有得到广泛使用,因此被视为一个相对难以脱碳的行业。

全球第二大集装箱运输公司地中海航运公司(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首席执行官Soren Toft也批评了欧盟的提议。Toft上月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警告称,在缺乏现成的低碳燃料的情况下,这些提议将产生与它们的意图相反的效果。

此外,反对欧盟计划的不仅仅是航运业。

交通与环境运输署称,泄露的委员会提案草案是“一场环境灾难”,称该政策没有鼓励对可再生氢和氨等低碳燃料的投资。相反,报告认为,该提案提倡使用液化天然气和“可疑的”生物燃料来替代船用燃料油。

“拯救世界首个绿色航运燃料指令还为时不晚,”运输与环境协会航运政策官员Delphine Gozillon表示。“目前的草案将电子燃料与污染更低的燃料对立起来,让它们根本没有机会在价格上竞争。欧盟应该修改草案,包括对电子燃料的强制要求,并通过超级信用使它们更具成本吸引力。”

欧洲的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是欧盟减少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工具。它迫使高排放企业,从航空到采矿,购买碳排放许可,以创造一个财政激励企业减少污染。

然而,目前困扰该计划的一个问题是所谓的“碳泄漏”,即由于欧洲相对的污染成本,企业将生产(和排放)转移到其他地方。

欧盟有望解决这一问题,可能从2023年开始实施所谓的碳边境调整机制。该政策试图通过对进口实行国内碳定价来公平地对待碳排放。

欧盟的提案将如何影响碳价格?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未来分析主管Roman Kramarchuk通过电子邮件告诉CNBC:“如何将航运纳入定价机制至关重要。”

“但7月的提议远未敲定,”他接着说。“值得记住的是,欧盟之前就曾不得不缓和其在航空方面的雄心壮志,以应对来自贸易伙伴的抵制——尽管其结果是联合国通过CORSIA项目采取了更具全球包容性的方法。”

“国际航空碳补偿和减排计划”指的是一项联合国协议,旨在帮助航空业实现从2020年起使所有国际航班增长“碳中和”的“理想目标”。

Kramarchuk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拟议的政策预计不会构成对特定燃料的完全禁令。他补充称,标普全球普氏能源咨询预计,到2030年,使用液化天然气、甲醇或氨气作为动力的船队的比例将不断上升。 (来源:AFP)

Kramarchuk说,欧盟的提议对碳价格的影响也将是“至关重要的”,他预测欧盟的基准碳价格年底目标为每公吨60欧元。

2021年12月的碳合同在5月份首次超过了50欧元,而在冠状病毒大流行之前约为20欧元。最后一次交易价格约为54欧元。

Kramarchuk称,较高的碳价格可能会让航运公司在燃料选择方面的竞争决策受到质疑,而这又取决于如何计算燃料中的碳排放。

“但你不会立刻改变现状。在近期到中期,任何征收碳价格的行为本质上都是一种税收。”

  欧盟将提议对其排放交易体系(Emissions Trading System)进行自2005年推出该政策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交易项目,人们普遍预计ETS将首次将航运纳入其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