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资产管理 » 正文

浙江省衢州市发放首笔农业碳中和项目贷款

日期:2021-07-23    来源:腾讯网  作者:毛瑜琼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23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碳达峰 碳减排

7月22日,从江山农商银行获悉,7月13日,浙江天蓬畜业有限公司从该行获得了农业“碳融通”贷款授信2000万元,当天成功发放贷款500万元,用于建设新一代节能减排绿色猪舍。这也是我市在全国首创农业碳中和账户体系后,发放的首笔农业碳中和项目贷款。

浙江天蓬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饲料生产、生猪养殖、有机肥加工、农场经营为一体的企业。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做好企业绿色转型,天蓬公司加快推进现代化“零碳牧场”建设。“零碳牧场”引入“楼房猪舍”概念,采用双夹层保温、全漏粪系统,运用智能化养殖模式、自动环境控制系统(控温、通风换气、集热)、自动喂养、自动清粪等先进工艺,将尿液、粪便、废气、病死猪热能等产出废物通过一系列无害化处理,转化成有机肥、电能等可再利用的绿色原料,最终实现牧场“零碳”排放。“零碳牧场”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以减少碳排放量2872吨。

得知天蓬公司有资金需求后,江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该企业提供了农业“碳融通”贷款业务。

江山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陈魁华介绍,农业“碳融通”贷款是江山农商银行在人行江山市支行指导下,针对农业碳中和发展要求创新推出的绿色金融产品,本地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均可通过衢州市“衢融通”数字化平台申请融资需求,具有“数字化、便捷办、期限活、利率低”等特点,助力农业经济绿色低碳转型。该行为天蓬公司发放的这笔农业碳中和项目贷款执行5.0%利率,较原有执行贷款利率低10个BP,2000万元贷款将为企业节省利息20万元。

据悉,5月24日,衢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农业碳中和账户体系,首批覆盖全市约10.7%的生猪养殖场、20%的粮食种植大户和所有有机肥生产企业。以传统种植养殖生产、畜牧业循环利用、肥料使用等环节作为减排关键点,确定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土壤固碳机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三条碳中和路径,折算碳中和值形成农业碳中和账户。根据减排中和程度,为企业贴上浅绿、中绿、深绿三个等级的标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同时,采取名单制管理,建立动态调整和信息共享机制,统筹推动农业减排增汇,挖掘农业减排潜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