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广西桂林市扩大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范围

日期:2021-07-27    来源:桂林文明网  作者:陈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27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 大气污染防治

7月23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监管,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桂林市将于2021年8月1日0时起启用第二批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设备,24小时不间断紧盯道路上通行机动车辆的排气污染状况。

第二批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设备,包含3套水平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2套垂直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26套黑烟车智能抓拍设备,是专门针对城市道路设计的多车道机动车排气监测系统,利用光学原理远距离感应对行驶中机动车排放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不透光度等)进行实时测量分析。黑烟车电子抓拍设备通过路面安装的摄像头采集过往车辆的视频图像,针对黑烟可视特点,多种模式实时分析,智能判断识别冒黑烟车辆。

桂林市第一批已公示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设备共有14处监测点位,分别位于象山区象塘路路段,七星区东二环路七星公安分局路段,临桂区万福路南村路段、321国道温氏畜牧路段,全州县绕城路阳光御景城双向路段,灵川县灵青路路段、灵北大道路段,阳朔县321国道路段、城西路路段,平乐县桃花泉水上乐园路段、金山砖厂路段,兴安县志玲路路段、兴安北连接线工业集中区路段。其中象山区象塘路路段为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及黑烟车电子抓拍点位,其余为黑烟车电子抓拍点位。

第二批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设备固定监测点位共有26处(具体见图表)。其中七星区桂磨路创意产业园路段、东二环路金鸡岭运润汽车城路段,象山区象塘路宝象门业路段为固定水平式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及黑烟车电子抓拍点位,象山区翠竹路路段为固定垂直式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及黑烟车电子抓拍点位,其余为黑烟车电子抓拍点位。桂林市第二批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设备采用目前最先进的TDLAS(可调谐激光吸收光谱)技术,全激光光源。相比传统光源(红外光源、紫外光源)和半激光光源设备,全激光光源设备具有稳定性强,分辨率高,抗干扰性强等特点,最大程度提高了测量的精确性和稳定性。在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基础上,监测一辆车排放情况仅需0.8秒,更有利于及时高效监测出超标排放车辆,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能力。

此前,桂林市第一批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设备已于2021年3月1日投入使用。截至7月20日,象山区象塘路固定水平式遥感监测设备共监测车辆559947辆次,其中汽油车496051辆次,柴油车63896辆次,柴油车超标车辆6542辆次。14个黑烟车自动抓拍设备共抓拍冒黑烟车辆2376辆次,已全部传送至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超标排放车辆(包含冒黑烟车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相关规定处200元罚款,不计分。

第二批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设备投入使用后,将全面覆盖桂林市柴油货车等高污染车辆通行的主要通道及重要交通干线,形成全天候、全方位的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网络,严厉打击机动车辆超标排污上路行为。同时桂林市还建成一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可灵活地在高速公路出口、各主要交通干道和物流通道等临时设点,配合市生态环境部门、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的联合路检执法工作,快速、高效地筛查出路段通行的高排放车辆情况。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运用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新科技,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遏制机动车辆超标排污上路行为,提升桂林市空气质量,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为达到“十四五”期间桂林市基本消除“黑烟车”的工作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