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安永在京发布《双碳背景下中国能源行业转型之路》报告

日期:2021-07-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29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行业 新能源发电 碳交易

2021年7月27日 ,安永在京发布了《双碳背景下中国能源行业转型之路》报告。报告从技术、金融和政策角度探讨我国经济增长带动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高碳化能源的结构转型,以及“双碳”目标为能源行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双碳,即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简称。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

安永大中华区能源资源行业联席主管合伙人、大中华区基础设施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朱亚明表示:“实现碳达峰以及进一步实现碳中和目标必须从能源结构转型入手,这势必对中国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具体来讲,双碳背景下中国能源行业的转型之路应体现在以清洁替代、电能替代、能源互联、能效提升、减碳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助力,包括绿色金融和碳交易的金融助力及政策扶持三个方面。”

报告指出,实现能源生产领域减碳必须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提高其在一次能源总用量的比例,电力行业是重中之重。在发展新能源装机方面,到2030年我国电源装机总量将增长至38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达到68%。未来十年清洁能源装机将增加约16亿千瓦,2020年到2030年复合增长率为10.5%。

目前新能源发电成本仍高于火电,报告认为以光伏和风电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想要发展壮大,既需要从技术及装备上突破,也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目前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对于新增项目积极推进平价上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应收尽收以及实现百分之百的附加征收,以此扩大补贴收入来源和补贴收入规模。

绿色能源转型在加速产业转型的同时,也在金融领域孕育变革。近几年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猛,呈现出以国有企业为主体,发行主体不断多元化,品种丰富,交易活跃等特点。投资者对绿色金融投资呈现出一定的偏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逐步落地,从顶层设计的完善到一系列细化政策陆续出台,形成了有效的正向激励机制。能源企业利用绿色金融业务进行融资,投资于符合条件的绿色项目,除了可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外,也有助于树立公司品牌形象,同时持续披露相关环境效益信息,向投资者宣传企业在能源转型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发展前景。

碳定价和碳交易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另一种重要市场调节机制,我国主要采用碳交易方式进行定价。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亚太区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主管李菁表示:“7月16日正式开市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就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备受国际瞩目。后续如果出台对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参与碳市场的制度安排,将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有效实现碳市场的活跃运行,也为碳金融产品创新奠定了基础。”

此外,我国也在积极探索碳期货交易的市场建设。从国际经验来看,碳期货交易在促进碳定价回归合理区间,标准化交易,引入更多投资者,帮助排放企业掌握中长期价格走势,对冲价格风险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安永认为,国内碳期货市场的建设和长远发展,对整个双碳目标的达成和能源行业转型都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