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目标零碳 浙“丽”有张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

日期:2021-08-05    来源:浙电e家  作者:李子仪 林芳芳 王慕宾 陈春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05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零碳能源 空气储能 电网建设

8月4日消息 日前,国网浙江电力启动浙江丽水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该工程已纳入国家电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将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山区新型电力系统,通过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电网调度优化工程、清洁能源汇集站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以电为中心的丽水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一张智能、高效、绿色的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正在浙“丽”徐徐展开。

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是一张什么样的电网?有哪些过人之处?又会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电力员工检查光伏发电设备|楼拓斌 摄

每一度绿电都被经济开发

在丽水擘画的未来图景中,“绿色”是这张能源互联网最鲜明的底色。它能让蕴藏在丽水生态禀赋之中的海量清洁电能充分发挥效用,力争实现能源生产清洁化、用能配置高效化、网荷互动灵活化。

生态“绿电”当然不能被等价成“贵”电。丽水试点建设清洁能源汇集站工程,采用合理的成本分摊机制,由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参与开发和应用,既避免设备、土地的重复投资,又节省建设、运维的人力投入,从根本上支持大规模集中化新能源开发。与此同时,推进规模化绿电资源开发工程,深度挖掘屋顶光伏开发潜力,形成分布式光伏绿色生态价值转化模式,让每一度藏在青山绿水之间和房檐屋顶之上的绿色电能,都被经济地开发。

每一度绿电都能灵活转换

丽水积极打造多时间尺度广义储能资源池工程,利用丰富的小水电资源,开展水电站改造分布式抽水蓄能电站等多种形式下的大规模储能技术研究,以期解决“天热无风”“晚峰无光”“冬季枯水”等困境造成的供电保障难题。同时试点推进丽水缙云水氢生物质近零碳示范工程,探索氢储能、空气储能等灵活性更佳的储能形式,让绿电通过储能在生产和消费之间灵活转换。

当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在丽水大地全面展开,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将在技术支撑、市场推动、政策引导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对形成适应浙江能源体系变革、支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践行浙江生态优先理念的浙江方案提供重要参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