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大气治理 » 正文

《库尔勒区域沙尘扬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4-07    来源:库尔勒市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07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沙尘扬尘整治 大气污染防治

为巩固自治州蓝天保卫战成果,持续降低沙尘、扬尘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提升库尔勒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州人民政府编制了《库尔勒区域沙尘扬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制定的依据及目标任务

(一)制定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二)通过相关县市和部门共同努力,对沙尘、扬尘进行综合整治,到2026年末完成库尔勒市、尉犁县、轮台县(以下简称库尉轮区域)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66.5万亩,到2025年末实施胡杨林引洪灌溉169万亩,露天矿山、裸露地、建筑工地、道路等扬尘得到深度治理,改善库尔勒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力争2025年末库尔勒区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5.2%以上。

二、实施方案制定经过哪些程序

2020年12月29日州政府主要领导在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议上作出调研安排,要求及时充分了解掌握沙尘天气对库尔勒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情况,查找问题、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推动库尔勒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1月12日至14日,州政协组织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干流管理局及州生态环境局、林草局、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相关同志组成调研组,围绕沙尘天气对库尔勒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情况,对库尔勒市、尉犁县和轮台县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得出沙尘天气是影响库尔勒市空气质量和优良率主导因素的结论,并发现了四点问题:一是环境空气质量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改善基础不稳定,空气质量持续提升压力较大;二是在自然因素利好的情况下,各项人工管控措施落实程度将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导因素;三是水资源节约保护高效利用、用水结构调整、生态用水保障还有短板和不足,影响了防沙治沙的成效;四是库尔勒地区西南局部区域胡杨林和灌木林退化沙化,东南部有库木塔格沙漠,加之孔雀河下游断流,导致绿色走廊退化,成为库尔勒地区发生沙土天气的主要沙源区。1月25日州生态环境局向州政府上报了《关于沙尘天气对库尔勒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情况的调研报告》,1月30日,州党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批示:“一是督促相关县市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二是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列出整改的具体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县市、量化到人。持续狠抓几年,有效改善库尔勒市的大气质量”。州生态环境局根据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征求涉及的库尔勒市、尉犁县、轮台县人民政府,州林业和草原局、州水利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住建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发改委、州气象局,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共计12个单位意见,编制了《库尔勒区域沙尘扬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审议稿,并经3月5日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针对沙尘影响、扬尘管控、水资源、其他(秸秆焚烧、农村散烧煤污染)等四个方面的12项问题,提出了14条整改措施,形成本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