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土耳其重开“洋垃圾”进口大门

日期:2021-08-19    来源:环球财坊  作者:王传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19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洋垃圾 塑料废物 垃圾处理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18日报道,欧美等发达国家将多余的废塑料转向土耳其、泰国、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以土耳其为例,该国近年来成为欧洲“洋垃圾”的进口大户,当地民众和环保人士对政府和进口商将成千上万吨欧洲塑料废物带到当地极为反感。在多方压力下,今年7月土政府出台了废旧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俗称涤纶树脂)等产品的进口禁令,然而仅8天就撤销,欧洲“洋垃圾”又堂而皇之地进入土境内。

土南部地中海沿岸的阿达纳省是接收欧洲“洋垃圾”最多的省份。《环球时报》记者在当地见到,大片大片整包的垃圾堆放在农田,与不远处碧蓝碧蓝地中海的美景极不相称,十分扎眼。绿色和平地中海生物多样性项目负责人阿塔斯对记者说,重新允许“洋垃圾”进口是对环境的巨大放弃。

根据相关数据,土耳其在过去15年塑料废料进口量增加近200倍,其中大部分是中国2017年禁止进口后4年内增加的。

事实上,土政府重开“洋垃圾”进口大门,也有自身考虑。土耳其是中东地区塑料产品的制造大国和主要来源国,塑料产业给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当地进口商称,进口塑料废品可降低塑料生产商原材料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力。土塑料产品进口企业协会负责人埃罗卢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土政府允许重新进口塑料废料,并非是以牺牲环境标准为代价,相反政府还推出不少新举措,加强对处理塑料废料的管理。他举例说,目前进口“洋垃圾”都被安装上新的基于芯片的移动跟踪系统,政府可以看到哪些公司接收进口废料以及废料最终处理情况,从而避免未经处理的“洋垃圾”被抛弃的现象发生。

此外,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还把目光投向南亚、东南亚国家。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泰国正不断扩大对循环利用业务的投资,增开再生塑料工厂。马来西亚相关机构则在不久前发表声明,称无差别禁止进口将推迟和妨碍马循环型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业界专家称,上述举动的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为本国政府重新接收来自西方发达国家的“洋垃圾”铺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