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碳排放 » 正文

绿色低碳 同方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日期:2021-08-19    来源:美通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19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同方 超低能耗建筑

北京2021年8月18日 /美通社/ -- 坐落于北京市昌平区的未来科学城第二中学,在近日正式通过了第三批“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的验收。这一总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地上超低能耗建筑面积高于1万平方米的多功能一体化校区,利用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被动房热回收新风机组,将制冷工况焓回收效率提升到了74.7%,制热工况焓回收效率提升到了83.3%,又一次“诠释”了可再生能源对建筑高能耗的消解和替代。


项目检验报告

发展至今,超低能耗建筑的技术内核可用“被动优先、主动优化”八字概括,即通过建筑被动式技术、主动式高性能能源系统及可再生能源系统应用,最大幅度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引入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意义。早在2010年,同方就以低碳节能为目标,针对被动式建筑冷热负荷小、密封性好、能耗指标低的特点而设计研发了“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能源环境系统”及专用机组。该机组具有制冷、制热、制生活热水、空气处理四大功能,可满足被动房夏季供冷、冬季供暖、过渡季通风、全年供应新风和生活热水的实际需要,并有效控制室内CO2浓度、净化空气及雾霾,为用户创造恒温、恒湿、恒氧、恒洁、恒静的生活环境。

而在昌平未来科学城第二中学这一“北京市教育体系单体面积最大的超低能耗精品项目”中,由教学楼、行政楼、体育馆、学生公寓及其配套设施组成的多功能校区采用了同方专为超低能耗建筑研发的新风机组,机组结构紧凑小巧,安装方便不占空间,且运行平稳无噪音;可通过空气过滤、热回收等多种技术的有机结合,将排风能量回收并传递给新风,实现新风与排风间的热回收利用,使回收效率达75%以上。还能精准控制室内温度达到甲方标准及国家标准,并显著降低室内PM2.5的浓度,向室内送入舒适、清洁、清新的空气,满足大空间公共建筑超低能耗的需求,同时也对北京市学校类建筑的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提供了示范与引导作用。

安装内景

此外,作为精品项目,昌平区未来科学城第二中学在建设过程中,采用BIM+智慧工地技术进行了“数字化施工”,可全天候自动维持室内设定环境状态并进行节能运行。在有效降低能源消耗、提升综合节能效果的同时,为项目落成后的信息化管理实践提供了“前馈管理”的窗口。

近年来,同方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已陆续为曹妃甸“首堂·创业家”超低能耗住宅、高碑店龙湖超低能耗建筑主题馆、秦皇岛“在水一方”被动房示范工程、郑州“五方科技馆”提供了超低能耗建筑供能设备及解决方案。在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同方也将继续攻坚自主技术,根据我国不同气候区特点,因地制宜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为城乡区域的绿色低碳一体化发展作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应有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