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北京市密云水库上游流域举行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

日期:2021-09-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夏子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18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污染 生态环境 环境治理

9月17日上午9点30分,2021年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在北京市密云区白河流域进行。

此次演练模拟张家口市赤城县某铁矿尾矿库发生塌坝,约3000立方米尾矿砂下泄流进黑河,同时,在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发生一起苯乙烯货车交通事故,造成白河流域污染,对下游密云水库造成威胁。事故发生后,河北省张家口市、承德市、北京市怀柔区、延庆区、密云区生态环境局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上游控制源头,下游拦截降污,同时制定联合应急监测方案并组织实施,及时共享监测数据。通过上下游的协同处置,白河流域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全线达到环境质量标准,密云水库未受到影响。

演练以视频播放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形式展现。视频播放主要内容是播放预制拍摄的各参演部门信息报告、研判、应急出动、分指挥部报告等现场无法展示的部分,预制拍摄地点为各参演部门所在地;现场演练主要内容是实战指挥部的协调指挥,铺设围油栏、吸油毡等应急处置,无人机、无人船等应急监测。

图为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密云区供图)

演练中,各参演队伍配合有力、训练有素,演练过程中应急响应反应迅速,应急指挥扎实得当,应急处置科学有效,取得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提高了两市三区协同应对突发水环境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密云绿化基地召开座谈会,复盘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整体工作。通过此次联合应急演练,找问题、查不足、补短板,研究制定了《关于完善密云水库上游流域“两市三区”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两市三区”协同合作机制,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结合实际积极推动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制度、机制和方法创新,全面提高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携手推动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