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瞄准“双碳”目标 紫朔环境替重污染行业“断后”

日期:2021-09-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24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紫朔环境 脱硫脱硝 环保装备

2021年9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博会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上,20个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的集中亮相,吸引了参展商和观众的眼球。

其中,安徽紫朔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紫朔环境”)携带的“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装备”,促进环保节能,实现国产代替,填补国内空白,成功入选第三届“专新特精”中小企业。

紫朔环境成立于2017年,为淮北矿业集团二级子公司,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烟气脱硫焦炉脱硝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装备

坚定走绿色环保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随着中国向世界宣告自己的“双碳”目标,碳达峰、碳中和正成为中国各行各业发展中的热词。此次中博会上,一些在绿色环保领域有重大突破的企业进入公众的视线,如紫朔环境拥有的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在行业内有一定技术竞争优势和产业链优势。

据了解,紫朔环境多年前开始进入环保新材料与环保装备产业,如:通过高岭土原矿开采及深加工产品生产制造陶瓷纤维催化滤管;生产制作用于尘硫硝高效协同脱除新型环保装备制造,以此构建环保产业链。此次亮相于中博会的“烟气脱硫焦炉脱硝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装备 ”,可应用于焦炉烟气处理,业务覆盖大气、水、固体废物和节能4个方向。据介绍,该设备具备耐高温抗腐蚀、使用寿命长、触媒长时高效、压差低超低排、热能回收功能等五大特点,克服了传统布袋除尘器无法在高温环境下使用,静电除尘器又无法控制稳定的超低粉尘排放的缺点,既能耐高温,又能保证持续稳定的超低粉尘排放(<5mg/Nm3 浓度水平)。

据悉,该技术于2018年获得专利授权。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组织有关专家认为,该技术在陶瓷纤维、催化触媒材料应用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技术创新性,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实现“国产替代”,可广泛应用于焦化、钢铁、水泥、电力等行业烟气治理。

目前,该设备已在安徽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一期、二期440万吨顶装焦炉,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焦化厂1号、2号炉建成运维,运行数据良好。本溪北营、板材焦化、马钢集团炼焦总厂新建和改造焦炉项目指定烟气处理工艺,生物质发电及垃圾电厂烟气处理均被业内认可。

紫朔环境总经理 张矿

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蓄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紫朔环境未成立之前,其背后的淮北矿业集团面临着煤炭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自十三五以来,随着我国煤炭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煤炭生产中心开始向西部和北部转移,中部煤炭产量逐步萎缩,不少老旧矿区毕竟亟待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早在2012年4月2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 号),首次提出“鼓励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文化产业,走‘专精特新’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的道路,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在产业转型升级驱动之下,为顺应淮北矿业集团的发展需求,紫朔环境于2017年正式成立。紫朔环境抓住当地优质高岭土资源,专注于研发创新技术。研发的焦炉烟气尘硫硝陶瓷催化滤管(筒)一体化治理技术脱硫效率可以高达 85%以上,脱硝效率高达 95%以上,粉尘控制在5毫克以下,整个系统温降可以控制在 20℃以内。尘硫硝一体脱除工艺与传统脱硫、脱硝、除尘相比,具有较大优势。

据了解,紫朔环境工业烟气尘硫硝一体化协同高效脱除环保装备的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安徽全省和全行业前列。“马钢集团、宝武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皖能集团、临涣焦化股份、湖南华菱涟钢等企业都是我们的用户,目前正在努力拓展以东北、西北、云贵为主要阵地的客户群,并不断辐射周边地区,未来继续拓宽在玻璃行业、水泥行业的市场占有率。”紫朔环境负责人向现场观众介绍。

“企业不分大小,只要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在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链中发挥独特作用,都是制造业优质企业。”出席新品发布会的有关嘉宾表示。而紫朔环境将在积极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蓄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填补国内空白。以达到国际先进为研发目标,继续为行业龙头或大企业提供套设施协同创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