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安徽省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日期:2021-10-19    来源:六安市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0/19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保护 流域治理 环境治理

近日,由六安市水利局牵头负责前期工作的安徽省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工程治理范围为安徽省淮河干流城东湖、城西湖、姜唐湖等9处重要行蓄洪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王截流、陈郢、安岗西等3个保庄圩,新建庄台4座,配套新建保庄圩内和庄台内部分基础设施工程,完善通信预警系统等。总工期36个月。

善谋善为,投资金额创新高

六安是水利大市,自50年代修建淠史杭工程以来,始终围绕“兴水利、除水害”这一目标,持续加大投入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自2000年六安市撤地建市以来,城西湖闸加固项目、淠河治理项目、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等一批投资大、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在六安落地,水利投资规模逐年增加,区域防洪减灾能力不断提升。

安徽省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估算总投资55.02亿元,其中,六安市境内投资约36.77亿元。目前是六安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水利民生项目。

善作善成,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该项目享受国家172重大水利项目政策支持,纳入了国务院同意实施的2020—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和国务院确定的38项进一步治淮项目名单。工程影响范围涉及5个市11个县(区)及2个农场。

淮河行蓄洪区是淮河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主要是蓄滞河道洪水以削减洪峰,减轻河道两岸堤防和下游的防洪压力。长期以来,行蓄洪区为淮河流域防洪保安作出巨大贡献,但其自身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低、防灾减灾能力不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区域低谷中的低谷,是深度贫困地区。

2018年以来,安徽省政府印发了行蓄洪区安全建设规划,计划通过3年时间将行蓄洪区内人口全部迁移安置到安全地区,彻底解决水患。自2018年至2021年通过易地搬迁安置6.2万人口,剩余7.1万人口需要通过行蓄洪区建设工程迁入新建保庄圩和庄台内,工程完成后可保护淮河流域面积1784.8KM²,耕地144.6万亩,人口82.09万人,可以彻底解决行蓄洪区内人口居住不安全问题,将“积水洼地”变成“民生高地”。

善始善终,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早早便开始谋划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工作,陆续修建了一些庄台、保庄圩、避洪楼、撤退道路等。在2011年国务院明确将实施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纳入38项进一步治理淮河工作任务后,2012年起启动安徽省淮河行蓄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谋划,同年,省水利厅确定该项目由六安市水利局牵头负责前期工作。由于该项目涉及地市较多、工程规模大,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土地、生态保护红线等政策变更影响,前期工作进展缓慢,一度停滞不前。2018年在省水利厅统一领导下,六安市水利局发扬攻坚精神,协调项目涉及的5地市,全力推进可研审批各前置专项审核,3年来共完成15项前置审核,其中由国家部委审批的专项就有5项。

当前,六安市正在开展项目法人组建、土地报批等项目实施准备工作,争取在2021年年底开工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