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重庆巴南区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助推工业企业节能降耗

日期:2021-12-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朱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02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降耗 绿色低碳 节能减排

绿色低碳政策不断推进的当下,电力成本成为工业生产中绕不开的硬成本。如何兼顾节能减排与高效生产?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助力一线生产降本增效。

日前,笔者来到位于巴南经济园区的恒安(重庆)生活用纸有限公司(下称恒安公司)造纸二车间,看到两台真空透平机正在平稳运行,为造纸机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据介绍,真空系统是一台造纸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纸机电耗的重要单元。因产生真空的工作原理不同,水环真空泵效率为38%—45%,而透平机效率高达60%—68%,吨纸电耗可降低50度左右。

“过去水环真空泵要携带介质,就是水。现在使用的真空透平机靠设备本身就能产生负压,就好比一个人负重奔跑和未负重奔跑,后者是减负运动,所以节能。”恒安公司机械室主任谌雪雨介绍,为降低纸机真空系统的运行电耗,去年初,公司将原来的水环真空泵全部更换为真空透平机,仅此一项,一年来就为企业节约成本1200万元。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用两级压缩空压机替代单级压缩空压机,备浆工段也改造成最新的短流程模式,缩减浆料输送距离,减少浆泵、浆塔等设备,生产能耗显著降低。

“现在我们的用电量明显下降,2020年吨纸用电量737度,今年1—10月吨纸用电量622度,预计今年将节省1800万—2000万度电。”恒安公司总经理龙文介绍,通过生产车间技术改造项目,2020年公司获评“市级能效领跑企业”,同时也收到了240万元的政府补贴。

企业在转型,相关部门也在行动。近年来,巴南区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采取能源双控、能耗预警等措施,指导企业科学用能;同时加快推进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和有序退出,目前已完成4家沿江化工企业能耗对标达标监察,有序退出化工企业3家、烧结砖企业18家;进一步优化区级节能改造政策措施,指导6家企业投入3700万元实施节能改造。2020年,全区规模工业万元产值能耗6千克标准煤,同比下降15.1%。

巴南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区工业企业将更加注重系统谋划,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做到产业结构优化与节能、减排、降碳相协同,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