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煤电温室气体排放激增 美国减排目标难实现

日期:2022-01-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1/14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室气体排放量 二氧化碳排放量 气候变化

1月14日电 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最新报告显示,美国2021年温室气体排放量预计同比增加6.2%,主要归因于燃煤发电量激增和道路运输快速恢复。

美国能源信息局11日预测,今年和明年,美国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持续增加。

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路透社专栏作家分析数据后均得出结论,美国距实现由总统约瑟夫·拜登政府所定减排目标还远。

这是2021年11月2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发,沈霆摄)

排放增长超经济增幅?

荣鼎集团10日发布报告说,据初步测算,美国2021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20年增长6.2%,燃煤发电量激增17%,是排放量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是自2014年以来,美国燃煤发电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首次出现同比增加。

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上升与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有关。报告作者之一凯特·拉森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理想状况是,经济反弹,温室气体排放不反弹。”

报告说,交通运输是美国温室气体最大排放源,其排放量2021年比前一年增加10%。相比2020年,更多美国人去年选择陆上交通和乘飞机,道路货运则恢复最快,是美国唯一一种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运输方式,卡车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容小觑。

荣鼎集团说,美国金融机构现阶段预期美国2021年经济增速为5.7%。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复苏步伐赶不上温室气体排放增幅。

2021年11月2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辆货车从白宫附近驶过。(新华社发,沈霆摄)

碳排放继续增加

美国能源信息局11日发布报告预测,2022年和2023年,美国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加。

路透社一篇专栏文章以这家能源部下属机构为消息源写道,受美国经济复苏影响,2022年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同比增加8700万吨,明年增加2500万吨。

根据这一机构的模型估算,美国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从2021年的48.6亿吨增加至2023年的49.7亿吨。

能源信息局预测,2007年至2023年,美国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每年减少大约6500万吨。

拜登去年4月宣布扩大美国政府的减排承诺,即到2030年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50%,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按路透社这篇专栏文章的说法,美国想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在2023年至2050年间平均每年减少1.84亿吨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现有年均降幅的三倍。

2021年11月23日,行人走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减排措施乏力

路透社专栏文章写道,为减少碳排放量,美国许多能源消费由依赖煤炭转为使用天然气。2007年美国涉及煤炭的碳排放量达22亿吨,预计2022年、2023年平均每年10亿吨。这一领域后续减排空间有限。

文章说,为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美国需要更为深化和复杂的减排政策,需要在能源和社会经济体系层面实现更深刻的转变。

《华盛顿邮报》报道,拜登政府所提《重建更美好未来》法案递交至国会审议后迟迟不能通过,令美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受掣肘。

法案内容包括555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补助金和其他政策,从而促进减排和振兴清洁能源。

在《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约翰·波德斯塔看来,如果上述法案无法获得国会批准,拜登所提到2030年将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半的目标根本无法实现。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非政府组织“全球碳计划”主席罗布·杰克逊说,作为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国家,美国必须做出更多努力,从而在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月在埃及召开前,让其温室气体排放轨迹曲线变得更平。在杰克逊看来,拜登在国际舞台上的可信度取决于此。

杰克逊说,其他国家将关注美方在减排领域的承诺和努力。一旦发现美方言行不符,其他国家会说美国“没有把钱花在承诺投入的地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