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大辛河、张马河、龙脊河……山东省济南市将对23条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日期:2022-05-16    来源:爱济南客户端  作者:彭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5/16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补水 再生水利用 再生水供给

5月15日,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获悉,《济南市再生水利用规划》正式“出炉”。

规划指出,济南市将对生态景观条件较好且缺少生态基流的23条河道,以及华山湖、彩虹湖和起步区湿地进行生态补水

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以上

该规划确定的目标是,到2025年,济南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以上;到2035年,济南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0%以上,有效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和水资源合理配置。

综合考虑济南市水资源禀赋特点和发展阶段,兼顾再生水利用安全及经济性,确定河湖生态景观、市政杂用和工业生产为主要利用途径,预计再生水总需求量至2025年、2035年分别达到80.95万立方米/日、145.31万立方米/日。

在河湖生态景观方面,济南市将对规划范围内生态景观条件较好且缺少生态基流的23条河道(中心城区14条、起步区9条),以及华山湖、彩虹湖和起步区湿地进行生态补水。

在市政杂用方面,济南市将增设园林绿化、道路保洁取水点294个(中心城区201个、起步区93个),同步为喷灌、滴灌设施预留接口,实现再生水的就地取用。

此外,在工业生产方面,济南市将为热源厂、发电厂、生物制药等企业的循环冷却水、锅炉补水等提供再生水。

规划再生水管线974公里

据了解,济南市以需求为导向划分九个再生水系统分区,利用既有和规划期内建设的42座(中心城区31座、起步区11座)水质净化厂站规划为再生水源。到2035年再生水供给能力156万立方米/日。

其中,近期规划利用水质净化厂站30座、再生水供给能力101万立方米/日;远期规划利用水质净化厂站12座、再生水供给能力55万立方米/日。

结合再生水系统分区,济南市规划再生水管线974公里,其中新建744公里(近期306公里,远期438公里),检测修复既有管线230公里,同时配套建设取水点工程,实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完善再生水管网。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市基于市智慧水务平台,建设完善再生水信息化应用系统,实现实时监控、综合展示、风险预警、辅助决策等功能。

利用再生水进行生态补水

据了解,济南市拟利用济南市水质净化三厂、济南中科成水质净化有限公司、济南市新东站污水处理厂再生水为水源,通过铺设再生水管道和加压提升泵站对市区大辛河、张马河、小汉峪沟、龙脊河进行生态补水。

同时,沿线设置再生水取水点,满足园林绿化、道路保洁等用水需求。建成后将每日新增再生水利用量12.1万立方米,促进再生水循环利用,并有效改善大辛河等多条河道水环境质量。

工程主要涉及大辛河、张马河、小汉峪沟及龙脊河再生水补源压力管道铺设、加压一体化泵房建设、河道补源取水口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