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陶氏“膜法”技术应用 钢铁工业废水的“治理良方”

日期:2022-06-07    来源:立川环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07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工业污水处理 生态环境

水是钢铁工业血脉,科学推进钢铁行业水资源循环利用是钢铁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伴随钢铁工业绿色化变革,水资源循环系统也将面临新要求,新发展和新构建。

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会含有较多的悬浮物,例如泥沙、氧化物、水垢以及部分的微生物菌群。另外,钢铁废水中还有胶类物质,由铁、铝、硅等元素形成,这些悬浮物的存在,加大了废水处理的难度。此外,钢铁生产过程中各种机电设备中有机油、柴油、汽油等物质,还有工艺流程中的溶解油、乳化油等,这样便造成了废水中也会含有各种油类物质。钢铁工业的生产处于高温环境,浓盐水会发生氧化结痂,长时间沉积会造成废水含盐量升高,废水的碱度以及硬度大大增加,上述的这些复杂的物质都会让钢铁工业废水处理变得异常艰难。

膜技术在21世纪得到迅猛发展,日渐成熟的膜技术正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使用。陶氏膜采用“超滤+纳滤+反渗透膜”的处理工艺,超滤系统对预处理的水进一步处理,有效保护后续膜系统的稳定运行。纳滤产水和反渗透膜产水可以利用到前端生产工艺中,作为回用水,有效节约了水资源。整个处理过程所产生的过滤器反洗水、超滤反洗水、泥浆板框压滤液等通过排水沟汇流至废水调节池,经过高效澄清器再回到软化池,如此循环处理,全部在本工程范围内消化,无外排。

我国很多钢铁企业融合在城市中,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城市因钢而生,因钢而兴。从水资源循环的角度来看,钢铁企业是典型的城市用水、排水大户,地方政府应组织构建包含钢铁企业的区域水循环系统,钢铁企业则应承担更多城市责任,积极成为城市区域水循环中的关键一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