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北京水生态治理 :从“清澈见底”到“鱼翔浅底”

日期:2022-06-28    来源:中新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8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生态 生态保护 生态修复

北京市怀柔区汤河河畔,河水蜿蜒流淌,岸边树木郁郁葱葱,灌木草丛交错生长。清澈的水中,勃勃生机,芦苇、香蒲等茂盛生长,色彩鲜艳的鱼儿自在游弋,构成了一片赏心悦目的“水下森林”景致。

“水下森林”的出现,是水生态良好的体现。近年来,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流域污染减排及生态扩容,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1年,北京市共监测五大水系有水河流97条段,Ⅰ-Ⅲ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75.2%,同比增加11.4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河流。全市大部分河湖逐步实现了“清澈见底”。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四级调研员冯恺介绍,水生态包括水生生物群落以及相应的生存环境,生物类型涵盖浮游植物、浮游动物、水生植物、底栖动物以及鱼类。水生态状况好不好,不仅要看水体是否清洁,还要看水里的生物是否丰富,有无适宜生物生存的环境条件等。

为了摸清“家底”,北京市构建了水生态调查监测网络。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基础上,布设水生态调查监测点位,覆盖全市五大水系有水河流、湖泊及水库。水生态调查监测按季度开展,按年度评价。

2020年至2021年,北京市累计调查到浮游植物134种,浮游动物231种,底栖动物284种。鱼类是水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成员,鱼类的多样性反映着河湖生物多样性和食物链的完整性。通过调查,北京市累计发现了41种鱼类,水生态环境日趋向好。

冯恺说,在水生态状况优良的河流、湖泊及水库,会形成相对稳定、完整的水生生物群落,就像一片“水下森林”,发挥着维持水体清洁自净,提高水体景观与生态价值的作用。

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表示,北京市坚持系统治理,以平原区再生水补给的河道为重点,在大兴区新凤河、凤河,丰台区河西地区等因地制宜探索开展河流水生态修复试点,兼顾短期水质改善与长期水生态恢复工作,将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生态缓冲带建设、人工湿地净化以及鱼类恢复等有效措施综合运用,循序渐进推进河流水生态系统恢复。

如今的新凤河,河岸两边都是选用当地乡土植物建设的生态缓冲带,恢复了河流的自然岸线;沿河还能看见采用圆木等天然材料搭建的“鱼槽”,为鱼类等水生动物和两栖类动物提供栖息、繁衍和避难场所。

北京市大兴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新凤河生态修复经验基础上,我们将用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的理念贯穿到整个凤河生态修复工程中,积极探索了北方地区再生水补给河道生态修复路径。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打造更多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景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