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湘电 ORC低温余热发电系统稳定运行 节能减碳“分数”亮眼

日期:2022-06-28    来源:湘电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8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发电 节能减排 循环利用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湘电紧跟“双碳”战略目标,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机电一体化成套优势,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在绿色低碳新赛道上持续贡献“湘电智慧”和“湘电方案”。

日前,由湘电研制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15kW ORC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样机成功实现稳定运行,热电转换效率达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工业余热回收利用领域技术空白。

样机安装在湘乡经济开发区的湖南巨强科技公司。在运行现场,湘电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原来企业的烟气都是通过烟囱直接排放掉, ORC系统投入使用后,不仅肉眼几乎看不到烟囱冒烟,而且把80—150℃之间的低温余热提取出来,转化为动能,再推动发电机发电供企业使用,真正变废为宝。”

最新试验结果显示,样机在满负荷工况下,小时发电量达300kW,一年就可节约800余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00余吨,不仅节能降耗,还能起到优化能源结构的作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据了解,该ORC系统运用了高速永磁发电、PWM整流器控制等技术,配备磁悬浮轴承,结构更紧凑、效率更高。同时,由于高速高效发电机无油的特性,省去了润滑系统的维护,后期运维成本大为降低。

该系统还拥有“智慧大脑”,设备的运行状态可以实时远程传送至运维人员手机上的APP终端,实现同时对多个机组的统筹精细化管理。

“双碳”背景下,国家大力倡导能源梯级利用、循环利用和能源资源综合利用,低品位余热发电就是其中重要手段。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能源消耗量占当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近70%,而工业领域的余热利用效率不足50%,其余的都以低品位余热的形式被直接排放。如果工业余热都能有效利用,我国的综合能耗率有望下降5%,相当于节约3亿吨标准煤。

ORC系统是将中低温余热进行回收、并转化为高品质电能的核心设备,可广泛用于石化、钢铁、水泥、建材、玻璃、化工等高能耗行业的余热回收发电。同时,大量存在的地热能,甚至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都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发电,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