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海南省海口市餐厨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扩建项目投运

日期:2022-07-01    来源:海口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01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厨余垃圾 垃圾处理

日处理能力1000吨,年发电量可达2000万度

6月30日上午,海口市餐厨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扩建项目举行投产仪式。副市长丁飞出席。

位于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的海口市餐厨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扩建项目,日处理量达1000吨,年发电量可达2000万度。

“变废为宝”有妙招

新生产线的运转,标志着海口生活垃圾分类出的厨余垃圾有了新的去处。

据悉,海口市餐厨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扩建项目,由德国欧绿保集团下属海南澄迈神州车用沼气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行,项目总投资2.3亿元。处理规模一天可达1000吨,分别是400吨/天餐饮垃圾+200吨/天厨余垃圾+400吨/天粪便。

该项目于2021年年底开工建设,今年6月30日开始投入运行。原来日均处理量为2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生产线将停用。目前,海口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600吨。

据悉,该项目引进德国成熟先进的垃圾循环利用环保技术,采用垃圾“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综合利用”的核心工艺,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和粪便分别通过分选、除杂、破碎等预处理工序,垃圾经过预处理产生的浆液在后续工艺段进行混合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经净化后用于发电。扩建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增加发电量2000万度。

此外,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和粪便处理过程中产生废渣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污水送至渗滤液处理站进行深度处理,从而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

欧绿保海南公司总经理程春龙介绍,接下来在做好扩建项目运行工作的同时,还将围绕“工业+旅游”特色主题目标,对原有厂区设备、设施、公用工程进行升级改造,将项目整体打造成为集垃圾处理、清洁能源供给、环保教育和工业旅游为一体的环保示范基地。

“铁齿铜牙”碎杂物

2020年10月1日起,海口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为了满足渐增的餐厨垃圾处理需求,以及处理开展垃圾分类后产生的家庭厨余垃圾,原有的餐厨垃圾处理生产线需要改造升级。

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有什么不同?记者了解到,餐厨垃圾指的是餐厅、食堂等单位的剩饭剩菜,杂质少,资源化利用率高;厨余垃圾则包括餐厨垃圾和家庭厨余垃圾,因前端收运分散和复杂,经常混入酒瓶、饮料瓶、编织袋等其他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低。

“针对厨余垃圾的特点,新上的厨余垃圾生产线增加了滚筒筛分机、生物破碎机、挤压脱水机、除杂分离机等设备。”海南澄迈神州车用沼气有限公司生产主管丁秀东介绍,这些设备就相当于给生产线增加了“铁齿铜牙”,能轻松将混入其中的易拉罐、玻璃瓶、椰子等杂物打碎并分离出来。经过预处理产生的浆液,在后续工艺段进行混合厌氧发酵,最终产生的沼气经净化后用于发电。

以前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只能通过餐厨垃圾处理生产线处理,里面混入的硬物经常损坏生产线。如今,该项目的建成投用,让这部分厨余垃圾有了自己专用的生产线。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新格局正式开启,将有效促进前端厨余垃圾的收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