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新疆第23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

日期:2022-07-07    来源:新华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07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输水 塔里木河 流域治理

新疆7月6日启动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工作,这是2000年以来,新疆第23次向我国内陆第一长河塔里木河下游实施生态输水。较为特别的是,本次输水较之往年提前了1至2个月时间。

当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塔里木河下游处,大西海子水库开闸放水,水流流入塔里木河下游干涸的河道。

记者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了解到,本次输水将持续至9月汛期结束,预计15天时间可使塔里木河下游、从大西海子水库至尾闾台特玛湖360多公里的河道全线通水。在充分保证流域农业灌溉用水的前提下,本次生态输水比去年提前了1个多月时间。

作为季节性河流,塔里木河的水流主要来自各源流处高山融雪,仅夏季水量较大,其他季节水量小。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海量表示,生态补水时间提前至7月进行,对胡杨、柽柳等下游沿岸主要建群植物的落种意义重大。受每年河道来水影响,上述植物种子落种时间经几千年演化形成规律,集中在8月至9月。它们种子数量虽多,但寿命短,一般不超过15天。提前至7月开始生态输水,可大幅提高种子存活度,实现水与种的生态契合。

2000年至2021年,新疆先后22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从大西海子水库累计下泄生态水87.9亿立方米。输水有效遏制了下游生态严重退化的局面,水区地下水水位抬升地下水水质好转,下游动植物物种和数量增加,水环境得以改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