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每日45万吨污水变清水,守护天津市民的生命之源-天津市张贵庄污水处理厂PPP项目

日期:2022-07-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姜珊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13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水处理 废水处理

24小时值班守护6460余万吨污水变清水,4140次污水处理设施巡检确保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国内市政污水治理领域采用TOT+BOT模式规模最大的单体水厂项目——天津市张贵庄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已安全平稳运营345天。(截止7月5日时间)

张贵庄污水处理厂是中铁建发展集团积极推进建设、贯彻落实节约用水、保护水生态的重要工程项目,该项目总占地45公顷,总服务人口128万人。

一期工程处理规模达20万吨/日,污泥处理规模300吨/日。二期工程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届时污水处理规模将达到45万吨/日、处理污泥规模达到600吨/日,服务面积达1.9万公顷,覆盖了天津市环内张贵庄子系统及航空城、新立街、军粮城街、东丽开发区、民航大学、海河中游段、空港、华明镇等区域。

筑安全屏障,力保城市水安全

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

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主要以TOT模式运营。每天20余万吨居民生活污水经地下管道流入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并经过20小时的“多级AO生化反应池+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技术全方位处理。最终,浑浊的污水就转变成了可使用的中水。中水水质清澈无异味,平均每天出水量约18万吨。

针对进水水质短期波动大、雨季冲击负荷大的特点,张贵庄污水处理厂还配备了先进的精确曝气系统和精准药剂投加系统,以保证出厂水质指标稳定满足天津市地方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DB12/599-2015)》A标准。

润泽绿色未来,污水、污泥资源再利用

经过一系列技术处理,满足排放标准的一部分污水可直接排入东减河,对改进北塘排污河、永定新河及渤海大沽口近海的水环境、开发利用水资源、保护天津市民健康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另一部分污水再经处理后可以直接回用于厂区生产用水及绿化用水,大大降低厂区自来水消耗量。目前,张贵庄污水处理厂生产用水全部使用自身净化处理后的生产回用水,完全代替了自来水,有效节约了水资源。

据不完全统计,每天处理过程中产生的300吨(以含水率80%计)污泥经浓缩、脱水后,再经厂内污泥处置中心采用动静结合的槽式污泥好氧发酵处理,可直接用于园林绿化。

张贵庄污水处理厂还在细微处做优化,对高能耗设备进行维护保养,降低设备用量和药剂使用量,2021年全年厂内主要生产药剂平均节省17%、主要电量平均节省16%。

数字运营,智慧添翼“水治理”

张贵庄污水厂将在运营过程中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

首先是采用先进的智慧水务系统,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提升水厂运营效率,对设备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实现远程监控、精细化管理,对水厂节约成本、提升决策有巨大助力作用。

其次是智慧运营。张贵庄污水厂在生产运行、设备管理、巡检管理等关键工作方面,已经实现了运行记录数字化、管理指令精准化、运营决策科学化,通过有效监控生产运行数据,高效处理各类业务信息,支撑运营管理各项工作开展,并为企业节能降耗、减员增效和精细化管理提供强大技术支持。同时,系统配套移动端智能应用APP,使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实现移动化办公及管理,极大提升工作效率。

这套智慧运营系统已经覆盖了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巡检管理、工艺运行管理、运行调控管理、安全隐患和危险源管理、自动化报表管理、无纸化办公系统、班组人员管理、远程移动监管与支持、智能预警等。

天津城市生态环境在张贵庄污水厂这个“过滤器”的作用下,全力保障天津市水生态、水环境和水安全。头顶“中国铁建首个投资运营的大型市政污水处理厂”、“天津市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的污水处理项目”的光环张贵庄污厂正在跨步向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