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契机改善农村水环境

日期:2022-08-10    来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10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污水管网 污水治理

针对群众反映农村民房产生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直排水体,污水面上漂浮物较多,散发刺鼻臭味”问题。临泉县政府高度重视、科学施策,立即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追根溯源,标本兼治。组织召开周边村民集体讨论会,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水污染根源在岸上,治水先治岸,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做到生活垃圾入桶,不乱扔乱丢,环卫公司及时清运;对大塘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至污水管网引至土陂乡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源头上解决大塘岸上污染问题。

二是群众参与,大力支持。除政府投入54万元资金以外大塘周边居民自筹16.98万元,参与支持大塘综合治理。对大塘河面漂浮生活垃圾打捞转运至垃圾处理厂无害化处置;对大塘受污染水体抽至污水管网引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对大塘进行彻底清淤整治。

三是建立联防联治,机制长效。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公众监督优势,政府与社区签订协议,建立大塘保护联防联治长效机制,大塘四周安装监控设备,持续维护整改成效。

四是集体保护,集体受益。鱼翔浅底、花香岸边,波光粼粼、碧水鲢鱼,大塘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整改完成以来大塘生态养鱼,村集体合同收益2.4万元。大塘周边居民美好环境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保障。

截至目前,临泉县371个村(社区)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完成80个村(社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条省黑臭水体治理,2000多个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验收工作。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农村水环境明显提升。下一步,将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推动临泉县水环境提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