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臭氧逆袭抢占大气治理“C”位 全球变暖加大治理难度

日期:2022-08-17    来源:砍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17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 节能减排 空气监测

今年入夏以来,高温难耐成为大家的普遍感受。这波高温不仅影响范围广,在强度和持续时间方面也具有一定的极端性。

为什么今年这么热?中央气象台给予了详细解释: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而提到全球变暖,就不得不想到臭氧

臭氧是发生在地球上层大气(平流层)和下层大气(对流层)的自然和人为产物,平流层臭氧能够强烈地吸收太阳紫外辐射,像一道天然屏障保护着地球生物圈,使动植物免受危害,因此被称为“地球的保护伞”,也被称为“好臭氧”,需要加以保护。但是在对流层中,臭氧是一种污染气体,也是重要的温室气体。高浓度的地面臭氧将引发城市光化学烟雾,影响人类健康,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因此对流层臭氧被称为“坏臭氧”,需要降低其浓度。

我们提到的臭氧污染指的便是指对流层的臭氧,它并非直接由污染源排放导致,其生成主要与两类污染物有关——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环境中的臭氧是由进入到大气中的NOx和VOCs在阳光下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的,属于大气二次污染物。随着日照加强,NOx和VOCs发生光化学反应的速度加快,臭氧浓度也随之升高。因此,随着全球变暖,气温逐年上升,夏季将继续变热,臭氧污染的日子也会随之增多,而春秋季也可能会出现更多的臭氧污染日。

此前,有新的研究表明,臭氧可能正在削弱地球上最重要的冷却机制,臭氧也因此成为影响更深远的温室气体之一。大气中的臭氧层消耗严重影响了南半球的地表气候,由于空气污染导致低层大气中的臭氧增加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上层和下层大气中臭氧水平的变化是造成20世纪下半叶与南极洲接壤的海水变暖近三分之一的原因。南大洋的深度和快速变暖,对其吸收多余热量的作用产生了影响。这种变暖的大部分原因是低层大气中臭氧增加。

来自态环境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呈现“五降一升”,其中臭氧浓度为1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3%,已经取代了颗粒物,站在了大气治理的“C”位,成为亟需解决的重要大气污染问题之一。

佳华 科技 秉持“高科技要深入基层,面向应用”的理念,依托在智慧环保领域的数据资源和应用经验,推出了大气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防控解决方案。围绕摸清区域空气污染现状、分析污染成因,以及开展污染巡查服务和制定管控方案三个部分开展,提升PM2.5和O3污染协同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用科技助力实现“降指标保蓝天”的目标。

在摸清区域污染现状方面,佳华科技结合国家标准监测站、空气监测微观站、走航监测车等设备,对污染数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实时收集,最终形成环保一张图,帮助政府部门全面了解当地的环境空气质量、大气污染排放、地形地貌、气象条件等因素,有效解决了污染底数不清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治理有依。

在分析污染成因方面,佳华科技利用自主研发的算法模型,结合传统数值预报模式和机器学习模式分别在中长期和短期预报的优势,对PM2.5和O3进行网格化的精细预测,从而提供来源解析、预测预报等功能。

在污染管控方面,佳华科技提供了基于项目所在城市实际情况的专事专办服务和污染管控方案,开展污染巡查服务、管控方案制定、管控落实核查、减排效果评估等,旨在精准打击影响目标实现的污染源。

臭氧污染形势不容乐观,污染防治任务仍然较重。生态环境部曾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是细颗粒物与臭氧的协同控制。将通过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等结构调整,以及实施减排工程,来全面推进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两种污染物的减排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