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正文

中核集团再布局氢能!联手东华能源,拟投资超千亿打造零碳产业园

日期:2022-09-08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邓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08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零碳产业园 节能减碳 绿色化工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将深入布局氢能产业。9月7日,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能源)发布关于与中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称公司将携手中核集团展开多方面深度合作。

推进高温气冷堆项目,联合成立氢能联盟等

据悉,双方将共同推进高温气冷堆项目,未来五年内预计投资超千亿元,共同打造零碳产业园

业内专家认为,高温气冷堆技术是目前最适合核能制氢的堆型,并已具备产业化条件。公告显示,双方将通过对高温蒸汽的梯次利用,保障“东华茂名轻烃产业园”蒸汽、 电力、制冷乃至氢能的清洁化供应。共同按照绿色能源重塑石化产业升级路径,打造高温气冷堆与石化产业耦合的新发展理念样板工程,助力园区的高分子材料、特性材料和氢能产业具备世界级核心竞争力。

双方还将联合成立氢能联盟,设立氢能研究院、中试装置,主攻绿氢制备环节中热化学制氢技术路线,并研发氢气的固态储存材料和装备。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技术先进、经济优良、环境友好型氢能源产业链,立足广东氢能产业并推广至国内其他沿海省份,打造氢能发展的高速经济带,力争在国家发展氢能产业浪潮中抢占制氢环节和储运环节的战略制高点。

为有效深化战略合作,中核集团拟战略投资东华能源,在股权关系上进行深度捆绑。公告称,双方将积极推动中核集团或其成员单位成为东华能源的战略投资者(占股比例5%—15%),委派董事参与东华能源董事会的管理。

此外,中核集团将按照“保量优价优先”的原则,向东华能源(宁波工厂、张家港工厂) 提供经济、零碳的电力供应。同时对东华能源后续投资建设产业园的省份采取同样原则的市场电双边合作,助力东华能源的项目降低动力成本。在园区建设、产业基金、环保水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双方也将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对氢能及相关产业布局再加码

此前,双方在氢能方面已有所布局。

东华能源是一家烷烃资源综合运营商,氢能业务虽为东华能源副产,但在公司分量日渐吃重。华鑫证券研报认为,东华能源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副产氢供应商之一。

此前,东华能源启动项目投资400亿元,在茂名投建丙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以绿色化工为基础,打造大湾区氢能源产业链。目前,茂名一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整体建设进度符合预期。光大证券研报显示,氢能方面,公司宁波基地现有8000m3/h氢气充装站,规模达国内第一;张家港基地现有1000kg/12h加氢站。据公司今年半年报,公司氢气销量为1.22万吨,收入达1.6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2%,且其宁波氢能基地已与林德气体、万华化学、中海油大榭石化等企业建立稳定的氢气供应关系。同时,规划与宁波市政府、氢能相关企业积极推进物流集卡氢能运营生态圈,进一步加强公司在氢产业链的布局。

中核集团这边,隶属于集团旗下的四川中核国兴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19年9月就与日本松下公司正式签订了《在四川共建氢能无碳智慧生活社区保密协议》,标志着全球最大的氢能无碳智慧生活社区项目启动。项目一期于2019年底开始建设,到2030年将达到年产氢气30万吨,其中液氢15万吨。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占比将达10%,带动形成10万亿元级的新兴产业。当前,能源企业竞相布局氢能产业。近两年,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央企布局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用氢在内的全产业链。其中,中国石化提出加快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中国海油成立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分公司,中国华电成立氢能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集团在氢能布局上也举措频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