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广东深圳开展大气污染防控百日攻坚行动 VOCs监测任务有序部署

日期:2022-09-23    来源:化工仪器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3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 大气污染 空气质量

臭氧有“地球卫士”之称,能够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的健康。但若在10- 100米左右的近地面出现的臭氧,就会转变为影响空气质量的“元凶”,破坏生态环境状况。目前,近地面臭氧的主要来源是内燃机、发电厂排放的气体,汽车废气和工业排放物等释放出的一系列氮氧化物气体(NOx)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

前不久,台风等外围天气等异常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臭氧污染高发期,大气污染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守住对此多个省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控行动,以深圳市为例,其部署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强调高效统筹污染防治和经济社会发展,遏制臭氧污染持续上升趋势。

本次深圳市大气污染防控攻坚行动聚焦VOCs和NOx两大主要污染物,要求精准治污瞄准两大污染物,重点实施VOCs企业监管、工业炉窑整治、天然气锅炉、移动污染源监管、污染天气应对及现场帮扶等五大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污染防控攻坚行动中,深圳引入新的污染自动监测设备,在全室范围内开展基础污染数据监测。据了解,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出动走航监测车,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园区、加油站等区域开展VOCs走航监测。同时,配合其他环境监测专业技术力量,从自动化、人工化两方面对全市范围内VOCs排放重点企业开展专项监测巡查。

基于多项监测力量,如今深圳市逐渐形成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的生态监管模式,并沿着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三个方向持续加强高新和前沿技术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实现环境精细化管控。

截至9月20日,深圳市本轮VOCs走航监测巡查里程863公里,在宝安区等五个区共排查重点行业企业217家。居于监测数据,执法部门将对于VOCs高值区定期排查,不断强化能力建设,积极参加各级能力验证考核,环境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

除深圳外,为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完成空气质量目标任务,近年来多地纷纷展开技术监测。陕西省铜川市环境监测站瞄准将“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的环境要求,环境空气中VOCs监测能力扩项作为重点工作目标,同时加强对室内的VOCs监测,保证环境数据“真、准、全、快、新”。近日,铜川市环境监测站参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的环境空气中VOCs监测能力验证,6种指标考核顺利通过,环境空气中VOCs监测能力得到验证。

编者按: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加大VOCs监测力度,提高监测数据质量等系列措施是规范大气环境监测行为、完善空气质量控制体系的重要举措。只有多个省市纷纷加强环境管控力度,切实发挥好生态环境监测的服务作用,才能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