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山东省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诸城分局强力推进总量减排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日期:2022-09-29    来源: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诸城分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9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VOCs 大气治理

为完成2022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诸城分局坚持多管齐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和环境质量改善两方面都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一是制度保障,部门协调联动。加快完善“政府负责、环保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的总量减排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年初由诸城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环境工作会议,审议总量减排任务和重点减排项目,将任务落实到17个镇街区和相关部门,明确减排项目的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并通过定期召开减排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建立起长效的联动协调机制,有效解决减排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除此之外,还充分发挥调度督办、通报预警、考核问责等制度的作用,确保了总量减排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目标分解,深挖减排潜力。依据潍坊市下达的2022年总量减排目标,结合生态环境部下发的202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技术指南以及诸城市实际情况,推动辖区重点VOCs企业通过源头替代、污染治理设施末端升级等举措进行提标改造。在确保城镇污水处理实现准四类水排放标准基础上,着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结合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双替代”、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深挖主要污染物减排潜力,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截至目前,大业金属VOCs末端治理、宏泽建材2号线关停淘汰、泸泰橡胶关停淘汰、15035户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等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三是执法监管,巩固减排成效。不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持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确保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积极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重型柴油车尾气路检路查,今年以来累计检测柴油车273辆。对全市206家涉VOCs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目前已检查企业180余家,完成整改企业120家。按照《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规定,做好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目前全市共计核发排污许可证292家,重点管理91家,简化管理201家,完成排污许可登记3612家,基本实现全覆盖。

四是真抓实干,减排成效显著。经初步核算,2022年上半年诸城市主要污染物COD、NH3-N、NOX和VOCs分别减排273.7吨、13.6吨、51.9吨和92.6吨。1—8月份,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6天,同比增加15天;PM10平均浓度为57μg/m3,同比改善8.1%;PM2.5平均浓度为30μg/m3,同比改善6.2%;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66,同比改善6.4%;空气优良天数位居潍坊市第一。上半年全市市控以上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三类以上标准的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水环境质量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