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浙江杭州萧山区:做精做优装修垃圾治理 打造生态高标准共美新标杆

日期:2022-10-09    来源:浙江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09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装修垃圾 垃圾处理 固废智能监管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建设项目逐年增多,装修垃圾产生量大幅增加。为破解装修垃圾“监管难、运输难、处置难”三大难题,杭州市萧山区以智促治,依托固废智能监管系统“一网统管”功能,在省市率先打造了管理有序、运作高效的装修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样板,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2022年上半年,萧山全区100余个新交付(装修)小区已实现装修垃圾智能投放箱入驻100%覆盖、清运收运协议100%签订、末端处置100%进场。

01建强队伍、创新机制,搭建行业新格局

萧山区建立起以区长为组长的装修垃圾处置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住建、城管、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出台了《萧山区装修垃圾处置专项整治方案》,确立了“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协同相结合、政府补贴与有偿服务相结合、职能部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4大原则,同步明确收费指导价格和财政补贴标准。通过规范装修垃圾从投放、清运到处置的三大环节,破解了传统装修垃圾长期堆放带来的扬尘积灰、影响市容市貌等问题,重塑全区装修垃圾行业格局。

02提升能力,创新技术,搭建产业新链条

在萧山区蜀山街道布点建设固废资源化综合体项目,对装修垃圾进行全口径收集。该项目处置规模为2000吨/日,已于2020年底项目建成投用。项目创新采用“分类严选、资源利用、焚烧处置”工艺,装修垃圾经过多级筛选、破碎环节后进行再生产,产出砖料、砂石料等半成品,制成砖砌块、植草砖、路沿石等成品进入下游市场,由此开启建筑垃圾处理新模式搭建的绿色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工艺水平全省领先,实现变废为宝、低碳高效的绿色发展。

03数字赋能,创新模式,搭建监管新体系

萧山区创新设计并投放100余只“智能投放箱”,在实现装修垃圾的密闭化收运和箱体灵活调配的同时,有效避免装修垃圾因露天裸露堆积而带来的扬尘污染。箱体上设置有超声波感应探头,当智能投放箱内装修垃圾存放满时,会第一时间发送预警信息至清运公司,实现清运“零延迟”。固废资源化利用综合体配置有地磅、中控台等可量化、可视化监管设备,实现处置全流程数据监管。在全链条的智能监管下,全区装修垃圾清运效率较传统模式提升48.2%。

萧山区坚持城乡统筹、数智治理,以固体废弃物全生命周期治理为基础,将“智能账户”模式打造成全省垃圾治理七大模式之一,连续三年获省优秀、市一等奖。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副市长缪承潮等就萧山固废治理(拆除垃圾、装修垃圾)分别作出批示肯定。

如今,萧山正通过建立完善装修垃圾规范收运处置体系,强调资源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实现居民“小家美”与城市“大家美”的协调统一,有效为城市环境“减负”,为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卓有成效的萧山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