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陕西西安长安区部署2022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

日期:2022-10-19    来源:西安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19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治霾攻坚 污染防治 空气质量

2022年10月17日,长安区召开2022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总结前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部署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动员全区上下,提高站位、扛牢责任、狠抓落实,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区委书记吕强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娴主持会议。区领导李会林、崔建明、杨永涛、吴海军、李立峰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2022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全市生态委全体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长安区2022年(9-12月)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方案》;通报了1至9月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了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空气质量总体形势严峻,压力巨大,秋冬季又是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攻坚时期、非常时期,各街道、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以决战的姿态、冲锋的状态,尽最大努力冲刺,全力提升空气质量。

会议要求,要紧盯目标任务,全力冲刺收官。要做到“七个坚持”:一是要坚决把用煤压下来,持续巩固清洁取暖效果,确保平原地区散煤基本清零;二是要坚决把扬尘降下来,落实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措施、深化道路扬尘整治、严控露天焚烧;三是要坚决把企业污染控制住,持续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效、推进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四是要坚决做好车辆管控,严查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开展油品质量检查和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五是要坚决做好河流水质提升,确保年底前潏河水质明显改善,坚决杜绝污水直排现象;六是要坚决抓好土壤污染治理工作;七是要坚决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夯实应急减排清单,全力保障空气质量安全。

会议强调,要科学综合施策,提高治理成效。一是要提高综合治理水平,有效利用科技手段,组织专家团队、专业公司等社会力量,对造成辖区各项空气污染指数升高的因素进行认真研究,系统分析问题根源,科学提出解决方案。二是要加强执法监管力度,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加大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不落实应急减排措施、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三是要强化日常调度,区环境办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用好调度研判会议机制,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拿出解决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和督办,确保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倒逼任务落实。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通力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要强化工作作风,做到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不为难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

三是要强化巡查检查,以严格的督导检查和处罚问责,构筑起污染防治的天罗地网,以实际行动实现空气质量深入改善。

四是要强化督导考核,区纪委监委要联合区生态委办公室对排名靠后的街道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履职不力、问题频发、监管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对空气质量持续不降反升、督导检查环境问题多发高发等问题突出的部门和街道,严格落实通报问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