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宁夏通报今年大气治理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完成率尚不足六成

日期:2022-11-03    来源:中国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03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治理

冬春季大气攻坚已经“箭在弦上”,冲刺今年“收好尾”,确保明年“开好头”,对于完成年度考核目标任务至关重要。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会,分析面临的大气环境质量形势,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大气攻坚工作。同时,通报了今年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完成率不足六成,部分重点任务推进滞后。

据介绍,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一直面临大气污染防治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严峻形势。受年初几次全国大范围高湿、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宁夏回族自治区共发生3次持续性区域性污染过程,一方面抬高了前三季度颗粒物平均浓度,另一方面也造成了重污染天数的增加。

数据显示,仅今年前两个月,宁夏就出现重度污染13天。今年前三季度,全区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了2.6天,重污染天数比例达到1.0%,已经超过0.6%的国家考核目标。近年来宁夏臭氧污染呈现“占比增高、时间提前、区域扩大”的典型特征。今年全区臭氧污染主要集中在6月和7月,但首个臭氧污染天在5月19日提前出现,仅5月全区臭氧污染累计达12天之多,同比增加了8天,与近三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也给后期完成攻坚目标造成巨大压力和挑战。

记者注意到,今年夏秋两季,宁夏先后四次召开全区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调度会,而作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重要抓手的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也是每次会议必须强调的内容。但截至目前,今年全区193个大气治理重点项目,已完成112个,完成率仅为58%,其余81个尚在建设之中。

此外,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任务推进滞后,如部分重点行业企业大气深度治理改造工作推进较慢,计划年内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12条水泥生产线仅完成5条;部分涉VOCs重点监管企业未按要求落实“一企一策”综合治理任务。清洁取暖散煤治理工作推进缓慢,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散煤治理完成率仅为51.7%。机动车污染监管不到位,部分地市仍未完成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划定工作。面源污染综合管控还不够到位,大型建筑工地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安装尚未全覆盖。有的地方长期未开发用地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乱倒乱堆,有的地方建成区裸露空地、堆土缺少防风抑尘措施,对环境产生了二次污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