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推进一般工业固废统一收运体系实现全覆盖

日期:2022-11-04    来源:定海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04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固废管理 固体废物

从日前举行的定海区“无废城市”建设现场会了解到,为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定海区创新一般工业固废处置模式,推进统一收运体系实现全覆盖,并在固废管理领域推广“无废城市”数字化建设,打开固废治理新局面,擦亮绿色共富金名片。

“用户在‘线上’动动手指,输入垃圾种类、总重量、清运地址等信息,就可实现一般工业固废‘线下’回收。”与会人员来到位于定海工业园区的舟山昊翔红葫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了解“舟山一般工业固废智管数字平台”日常运维情况,并走进一般工业固废分拣中心,近距离了解收运处置方式。根据平台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平台上线以来,目前已有5万余吨的一般工业固废在这里被分类清运,不仅节约产废企业场地空间、减少处理成本,还可以变废为宝,创造更多经济效益。“今后我们会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辖区一般工业固废的处置能力,争取让更多企业早日纳入这一体系中。”与会人员之一的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红葫芦云回收”模式是定海区理清一般工业固废转运,创建“无废城市”的一个缩影。目前,定海区共有产废企业1000余家,每年产生的一般工业固废达到60余万吨,且在管理上存在规范化管理能力不高、溯源数字化监管难等薄弱环节。因此,根据《舟山市一般工业固废统一收运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积极促成宁波红葫芦公司与舟山昊翔公司的合作,于今年8月完成了定海区一般工业固废统一收储转运点建设,并配套建设了一般工业固废收运平台,填补了定海区在一般工业固废统一收运处置领域的空白。

一般工业固废统一收运体系建设是落实新《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及“无废城市”的重要举措。在此平台基础上,定海区还创新建立“物联网+”收运模式,建立了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一张网”,为产废企业提供“美团式”一键下单、预约上门清运等服务,在线下成立专业收运队伍,挖掘固废剩余价值,实现最大化资源利用,同时在固废分类、电子台账管理、数据溯源等方面积极提供技术指导,实现企业固废产生、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并利用数字化平台实现固废数据可查询,可追溯。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10余家产废企业进入这一收运体系。

“化废物为资源,变包袱为财富,是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必由之路,也是创建好‘无废城市’的迫切需求。” 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环境管理科科长金文斌说,该局将继续主动做好产废企业指导服务,在其它固废管理领域推广数字化,并积极帮助更多相关企业纳入省固废平台,实现全覆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