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除尘灰脱锌率高达95% 建龙集团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开辟新路径

日期:2022-11-17    来源:中国冶金报  作者:郭小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17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龙集团 固废资源 固体废弃物

近日,从建龙集团子公司北京蒂本斯与抚顺新钢铁共同开发的高炉除尘灰碳铁锌分离生产线传来好消息:该生产线除尘灰脱锌取得新突破,碳粉中锌平均含量为0.74%,铁粉中锌平均含量为0.84%,全部符合设计指标要求。

高炉除尘灰碳铁锌分离技术是建龙集团历时5年创新研发的成果,通过反复研究和中试试验,于2021年投产的绿色低碳项目。该技术采用旋流选锌、浮选选碳、重选选铁三大分离技术模块,把钢铁企业冶炼中产生的多种固体废弃物一分为三,成为可有效利用的碳、铁、锌资源。其中铁粉可用于烧结配料、碳粉用于高炉喷煤、锌泥用于提取次氧化锌,三种产品均具有较高的价值,可获得较高的收益。

该项目投产以来,分离出的铁粉品位稳定在55%左右,最高达到57.51%;碳粉含量最高为81.12%,平均在70%左右;除尘灰脱锌率在85%~95%,其中碳粉、铁粉含锌量均在1%以下。

据悉,该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其中两项专利已获得授权。今年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了对该项目的科技成果评价,评价委员会认为该技术成果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该项技术为冶金固废资源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