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无废城市”西宁将建全链条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体系

日期:2022-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17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城市 固体废物 垃圾处理

11月16日从西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十四五”时期,西北地区首个“无废城市”西宁将基本建成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农业固体废物等领域、全链条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体系。

图为西宁市北川湿地公园河水碧波荡漾。 孙睿 摄

西宁是青藏高原的门户和国家生态屏障,是高原上人类活动强度最大的地区,也是青藏高原唯一人口超百万的中心城市。2018年底,官方从60个候选城市中筛选确定了11+5个城市和地区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青海省西宁市是中国西北地区首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也是中国唯一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省会城市。

西宁市生态环境局介绍,西宁市日前印发实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在前期试点成功基础上,正式进入“十四五”时期的深入推进阶段。

《方案》指出,到“十四五”末,西宁市力争基本建成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农业固体废物等领域、全链条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体系,固体废物高值化综合利用产业链条持续延伸,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风险防控和利用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市民群众的绿色“无废”理念普遍提高,形成绿色节约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西宁市生态环境局表示,《方案》以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导向,以补齐固废治理基础短板、完善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体系、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为重点,结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高原“洁净”城市建设,统筹制度、技术、市场、监管等要素集成,在工业、农业、生活三大领域制定了25项工作任务和52项指标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