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浙江温州瓯海区:枯枝落叶“变废为宝”,助力“无废”建设

日期:2022-11-21    来源:浙江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21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园林绿化废弃物 城市垃圾 垃圾处理

近年来,随着城镇公共绿地建设加快铺开,枯枝落叶、杂草残花等园林绿化废弃物逐渐成为环境管理难点之一。枯枝落叶具有分布分散、体积大、质量轻的特点,在收集、贮存和处理等环节成本较高,且焚烧、填埋等传统处理方式对环境易造成污染,对资源利用也不充分。对此,温州市瓯海区结合“无废城市”建设,针对园林绿化废弃物利用处理探索研究,将枯枝落叶加工利用,从而“变废为宝”,经分拣回收处理后可达99%资源化利用。

建章立制,从源头提高资源化利用

温州市瓯海区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对绿化植物自然或养护过程中产生的绿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开展研究,并制定了《关于建立及完善园林绿化废弃物的收运、处理和利用机制(征求意见稿)》。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要求全区公园、道路及住宅小区等各养护单位有序组织收运,进一步做好园林绿化废弃物去向、中转、使用情况登记,实现园林绿化废弃物收集处置的规范化,标准化,从源头入手着力提高园林绿化资源利用水平。

建设区域收运处理中心,实现全量覆盖

在瓯海区娄桥街道环山路的绿化废弃物处理中心,落叶、树枝、树根堆成了一座座“小山”。作为实现园林绿化废弃物再利用的第一步,辖区内产生的园林绿化废弃物会集中收运到分拣点进行分类处理,较粗壮的树枝、树根单独分拣出来进行装捆,而剩下的落叶、细树枝则被送到破碎机、粉碎机进行粉碎化处理。瓯海区一年园林绿化废弃量可达5200余吨,该处理场每天可收纳园林绿化废弃物50吨,年处理量约2万吨,实现了区域内园林废弃物的处理全覆盖。

坚持系统科学利用处理,形成良性循环

枯枝落叶含有碳、氧、氮、硫等元素,在质量比例约为50%的枯枝落叶干基中,碳占据最大比例。未使用的枯枝落叶可进行堆肥发酵生成有机肥和热量,亦可加工为生物燃料,从而储存枯枝落叶里的碳元素,进而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温州市各地运来的园林绿化废弃物经过人工分拣后,直径5cm以上的粗树枝可以用于造纸以及密度板,而树根则可直接作为根雕的原材料;5cm以下的树枝树叶经过破碎机破碎,进一步制成有机肥或生物燃料。

下一步,瓯海区将在生态文明建设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等方面进行探索,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努力形成一批典型做法和经验,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