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江西赣州信丰: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城乡一体化

日期:2022-11-25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施衫宇 但卫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25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 垃圾发电

一辆辆密封的垃圾运输车辆行走在封闭的玻璃钢架栈桥,工作人员隔着玻璃窗操作巨型垃圾钢爪,将发酵后的垃圾送入焚烧炉进行焚烧,既看不到浓烟,也闻不到异味。

这是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嘉定镇长生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根据上级规划部署,现在信丰县每个村都配备有至少1名村级保洁员,有指定的垃圾区域站点,由保洁员将农户生活户垃圾统一收集、存放与管理,经垃圾收运车送到镇垃圾中转站打包压缩后,再转运至这里集中处理。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了城乡一体化运作服务,既节能、又环保,还可以利用回收。”西牛镇中星村村民金理平竖起了大拇指,“自从政府出台垃圾回收处理的相关措施,我们村变得又干净又整洁,再也没有了以前脏、乱、臭的环境,同时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现在我们都自觉遵守环境卫生,绝不随意扔垃圾。”

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负责人陈小平介绍,发电厂总投资43747万元,引进国外最先进2台机械设备,每天可以全封闭处理垃圾800吨,“吃”下了城区全部生活垃圾及赣州市区部分生活垃圾。所有的排放指标均与环保部门联网,运行过程24小时对飞灰、渗滤液、烟气、臭气等污染物的排放状况进行实时在线监测。

不仅如此,生活垃圾经多个流程后还实现了“变废为宝”,焚烧的热能用于发电,除了满足厂区用电外,还可以发电上网,焚烧产生的炉渣可用作建筑材料。

近年来,信丰县严格执行生态环保制度,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固废处理中心建设以及生活垃圾治理城乡一体化运作服务,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一步,信丰将牢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奋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信丰样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