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聚力破解县域雨污管网问题

日期:2022-11-28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28
12: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市内涝 污水溢流 排水管网建设

湖州市安吉县创新设立一条边管理、一个口子统筹资金、一套标准建设、一个例会审核、一张网智管的“五个一”统筹治水模式,并以县乡统筹“一盘棋”的定位,在全省率先成立智慧管网建设指挥部,抽调9名精干力量进行实体化运作,全力建成县智慧管网体系,筑牢城市发展生命线,促进绿色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一是“一条边管理”,明确指挥权限。按照“全域统筹、城乡兼顾”的总体思路,成立“一条边管理”的专职机构,全权行使指挥管理职能,统筹县域智慧管网全面建设,对所有排水和治污的设施及管网建设相关的前期方案、立项、审批、图审、建设等全程进行统一把关。指挥部组织架构设立“一中心六组”,“一中心”即排水管网建设指挥中心,由一名县领导担任总指挥长,政府办、综合执法、生态环境、住建、城投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总指挥长,“六组”即综合协调组、项目牵头组、项目建设组、项目运维组、项目督查组、资金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抽调主要成员单位中熟悉相关业务的干部和县后备干部以“服务创优先锋行动”形式集中办公。

二是“一个口子统筹资金”,强化资金保障。由县财政局抽组人员及其他部门相关人员组成资金保障组,根据指挥部实施方案(由政府审定通过),按年度足额安排项目资金。指挥部工作组针对县域内排水管网摸排与建设的实际情况,做好项目的资金争取,可以实施项目资金拼盘的,采取政府债券等多渠道融资模式进行资金拼盘,以及向上争取等措施落实建设资金。同时,其他相关部门争取到的资金和实施的项目,若与排水管网有关联的,均要求纳入指挥部总盘实施统一管理。

三是“一套标准建设”,把牢顶层设计。全域通盘统筹设计,统一规划建设标准,由第三方机构专业研究制定安吉县“智慧管网”建设标准,制定出台《安吉县智慧管网建设方案》,对全县管网建设展开重新布局,融入“智慧安吉”平台,应用“端+云+大数据+物联网”的信息技术,对管网展开智能化升级,为精细化治水推进“污水零直排”提供了技术支撑,有效推进县域经济建设生态绿色化、智能数字化。

四是“一个例会审核”,确保工程质效。指挥部定期召开例会,听取排水管网及智慧平台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梳理分析存在的短板和困难,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难题。对所有管网的建设实行一个过程全寿命周期审核认定和管理,尤其是对全县面上排水管网建设的项目推进,实行全域无缝对接,全面指导、前期审核、全程监控,并督促监管部门做好监管工作。

五是“一张网智管”,构建共享模式。打造雨污管网“城市静脉网”,将数据监测、智能传感、自检预警等智慧化元素加入到雨污管网建设中,通过传感器探测,地理信息系统定位、数据分析等手段,将县域地下1180余公里的雨污水管网,绘制成一张可见、可感的图,形成一张可控、可调的网。借助平台就能实时监测管网运行情况,精准找到管网破损点,并对城市内涝污水溢流等突发情况实施预警。同时建立管网综合数据库,与交通、燃气、电力等数据实现对接,并与综合执法、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执法APP、指挥监控中心等实现共享。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